巷仔內》邱明玉/白綠合作宣告破局

▲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12日致歉,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似乎並不埋單,他表示,「五年前看到文青體會覺得很感動,現在看到文青體會覺得很『噁心』。」 (資料照片/NOWnews)
▲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12日致歉,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似乎並不埋單,他表示,「五年前看到文青體會覺得很感動,現在看到文青體會覺得很『噁心』。」 (資料照片/NOWnews)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其實不一定人人都同意,但至少對部分的淺綠支持者來說,台北市立委補選,做為對綠白合作的試金石,有一定的期待,不過隨著兩邊態度強硬日趨明顯,這一局綠白合作確定破局,藍綠白挑戰「三咖督」的狀況將再度上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白合作破局其實並不令人意外,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在臉書po文,「選前被人痛毆,選後說別計較,咱們來合作?天底下哪有這種道理?」講出柯陣營的真心話,親柯人士更直言,「柯文哲差點被姚文智害死,假如今天是柯文哲落選,民進黨還會想跟柯文哲合作嗎?」

此外,陳佩琪還說,她建議這位「柯黑一號議員」,請不要浪費媒體精華時段,「你的意見很對,選舉不是選輸贏,是選理念、選價值,請你去跟提倡白綠合的同黨同志說,那不是我先生說的。」這席話雖然講的爆氣,但也道出綠白合作的矛盾。

歷經台北市長這一役,綠白兩邊從市政一路到兩岸議題,越罵越激烈,連「潑猴」、「無路用」、「中共同路人」等字眼通通出籠,尤其深綠支持者的鐘擺已經回不去,甚至寧可讓丁守中當選,也不願讓柯文哲再上位,對柯文哲恨之入骨的心態,突然在選後說要綠白合作,對這些深綠支持者情何以堪,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陳正德會說,若民進黨不自提人選,他就辭職下台,也是著眼於士林大同這席深綠支持者不少,身為市黨部主委有不得已的壓力與無奈。

既然綠白合作瀕臨破局,柯陣營從立委補選這一局,不難看出做為2020柯家軍布陣的企圖心,據了解,柯文哲的頭號人選,確實是「學姐」黃瀞瑩,理由很簡單,就是「學姐」有吸票能力,但坦白說,如果真以純粹吸票做為布局立委人選的考量,這也太輕忽立委的質素與選民的智慧了。

現在國民黨確定由現任議員陳炳甫上陣,柯家軍由觀傳局長陳思宇上陣也大勢抵定,至於民進黨方面,傳出黨中央有意徵召非議員層級人士,另有黑馬出線,縱觀立委補選這一局,由於時間短,勢必要找知名度高,或者在地耕耘已久,至少要有在地淵源的人上陣,才比較有贏面。

陳思宇出線也在意料之中,年輕、有行政資歷,加上父親陳建銘又是現任議員,在士林區有一定的耕耘實力,還有姑姑陳靜敏身為不分區立委,出身政治世家,是優勢,當然也是包袱,彷彿「全家就是你家」,而陳思宇代表柯家軍的選後第一戰,柯文哲勢力能否延伸到中央,確實頗受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