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案 葉俊榮:程序瑕疵透過程序解決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多時,台大自主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儘速聘任管中閔。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程序瑕疵要透過程序解決。」近期會跟外界說明對遴選制度的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今天出席公共電視教育節目記者會,會前受訪強調,台大校長遴選僵局,教育部一直都是用積極正向的態度來尋求解決。

葉俊榮將台大爭議定位為「程序的瑕疵」,並說,程序瑕疵必須透過程序來解決。教育部基於尊重大學自治,希望由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對程序的瑕疵予以回應和確認。只要經過這樣的程序,教育部會尊重遴選結果。

葉俊榮表示,從台大事件可看到遴選制度上的缺陷,如果程序被質疑、產生僵局,按照現行制度,沒有一個明確的處理方法。

教育部已邀集專家學者檢討遴選制度,葉俊榮說,近期會跟外界說明,包括校長候選人的資格、遴選過程中各方的參與,以及爭議的處理機制等,都會有完整的說明。

至於台大的「個案」,葉俊榮認為,用積極、開放;認真的態度,跟大家共同溝通討論,「應該會有一個大家都滿意的結果出來才對」。

媒體追問,外界質疑教育部已放棄「有溫度的溝通」,改採較強硬的手段。葉俊榮說,到目前為止還在溝通,且秉持著開放的態度。台大案各方糾結太嚴重了,必須從源頭、也就是遴選程序處理,程序完備後,不管最後遴選結果為何,選出來的校長才有合理性、合法性,也會坐得比較穩。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但因管中閔陸續傳出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赴中國活動等爭議,教育部5月以遴選過程「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不服並提起訴願。

教育部長葉俊榮邀集相關人士溝通後,於9月提出新方案,從原先要求的返回「初審」階段,改為要求回到1月5日台大遴選會第4次會議的5個候選人階段,只要順利,召開一次會議就能走完流程,但台大遴選會仍拒絕開會,持續陷入僵局。(編輯:黃于)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