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自由指數紐西蘭居冠 台灣第 10 、大陸東亞最低

▲加拿大獨立研究機構發表 2018 「人類自由指數排行榜」,台灣排名第 10 。(圖/美聯社)
▲加拿大獨立研究機構發表 2018 「人類自由指數排行榜」,台灣排名第 10 。(圖/美聯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加拿大獨立研究機構「弗雷澤研究所」( Fraser Institute ),昨( 10 )日發表 2018 年度「人類自由指數排行榜」。在 162 個國家和地區中,紐西蘭位居世界上最自由國家,亞洲國家部分,香港排名擠進第 3 名,台灣則排名第 10 ,中國大陸排名第 135 ,成東亞最不自由國家,北韓則未列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弗雷澤研究所日前針對個人、民事和經濟自由等79項指標進行評比,衡量全世界 162 個國家的人類自由指數,並選在世界人權日發佈「人類自由指數排行榜」。

其中,紐西蘭名列最自由國家,瑞士排名第 2 ,而多年來被視為全世界最自由區域的香港,今年排名跌落至第 3 名,澳洲和加拿大紛拿下 4 、 5 名,荷蘭及丹麥並列第 6 名,愛爾蘭及英國並列第 8 名,台灣與挪威及芬蘭並列第 10 名,德國第 13 名、美國第 17 名、日本第 31 名、印度第 110 名,中國大陸第 135 名。

佛瑞塞研究員麥克馬洪( Fred McMahon )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是東亞最不自由國家,原因是在國際上推廣非民主的治理模式,致使鄰近地區感到擔憂。

麥克馬洪說,台灣雖受到中國大陸持續的軍事威脅,但自由與民主的風氣仍持續提升,與挪威、芬蘭並列,相較於2008年的第43名,有大幅進步。

依據歷年資料顯示,自由國家相較於自由度低的國家,人民更為富裕;麥克馬洪表示,「證據很明顯,當人們獲得自由時,他們擁有更多的機會走向繁榮,並且過著更健康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