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安寧病房十年

3114599
3114599

記者廖學賢 / 綜合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緩和醫療病房」開辦十年來,整合醫療、心理、社會及靈性等層面的關懷,至今總共服務超過一千五百人次的住院病患,讓許多癌症病友在生命末期不需跨縣市尋求醫療資源,可以在自己的家鄉接受高品質的醫療照顧。該團隊還以人文為本,多次協助病友心願完成,並利用文字和影音紀錄病人的生命故事,贈送給家屬作為創傷療癒之用。12月11日上午10:00特別在虎尾院區5樓5S病房舉辦「緩和醫療病房十周年記者會」分享所經歷的感動故事,見證雲林縣在「安寧緩和醫療」部份,己經由「沙漠」變「綠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雲林分院緩和醫療病房,自民國97年12月起,開始於虎尾院區提供安寧緩和醫療住院服務,目前是雲林縣唯一的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也是認證通過的「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十年來服務的鄉親遍及雲林各鄉鎮,其中包括一百多位長年居住在外縣巿的「雲林人」。緩和醫療病房的設立,讓不少外出打拼或境外就醫的雲林鄉親,終於實現落葉歸根的夢想!
IMG_4728 ▲多幾年,受照顧的個案對於這種全人、全家、全程的全方位照顧讚譽有加。(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11)

此外,居家個案在往生前一個月的急診就診率低於百分之十,其意義代表大幅減少不必要醫療資源的消耗,更重要的是使末期患者避免受苦的機會;尤其,超過半數安寧居家的個案能在家善終,根據台大雲林分院的統計,入住安寧病房的患者三分之一仍可穩定返家,也有15%病患入住安寧病房兩次以上。
22802 ▲家屬留言感謝台大雲林醫院最終的照顧,讓病患減少痛苦安詳地走了.(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11)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虎尾院區在籌建之初,就在臺大醫學院陳慶餘教授與現任立委邱泰源教授的精心規劃下,打造出五星級的「緩和醫療病房」,使癌症病友得到更全方位的醫療照顧。目前共設置8張病床,包含6張健保床及2張單人床,除有寬敞的病房與每人獨立的液晶電視之外,還設置了交誼廳、簡易廚房與用餐區、兒童遊戲區、宗教室(包括佛堂與祈禱室各一間)、沐浴空間。

在軟體方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虎尾院區不但傳承了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的經驗,也整合了雲林地區在地的社區照顧資源。團隊的成員包括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宗教關懷人員及志工,不但能夠緩解病患的身體不適,還能夠提供心理、社會、靈性方面的關懷,並且在病患返家後,提供持續的居家照顧、以及社區資源的協助。
22803 ▲素人藝術家阿德生命最後的幾年展現出驚人的繪畫天分,今天母親林淑紅捐贈他的遺作.(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11)

35歲的阿德是位素人藝術家,他在生命最後的幾年展現出驚人的繪畫天分,他的畫作充滿亮麗與熱情的色彩,台大雲林分院曾為其舉辦個人畫展,阿德媽媽也將在病房十周年記者會中,將其一幅遺作致贈緩和醫療病房永久留念,並鼓勵其他病友也用包容愉悅的心,譜出自己生命的樂章。呂大哥是敦厚樸實的麥寮人,他在緩和醫療病房勇敢接受病情後,及時把握時間回家向雙親拜別,留給妻兒無限感念。他的太太也將出席記者會,分享呂大哥的生命故事書與珍貴影片,希望更多的病友能把握時光享受天倫之樂,達到生死兩相安的完美結局。
22800 ▲阿德母親林淑紅捐贈畫作.(圖/記者廖學賢攝,2018.12.11)

本次活動,也將邀請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陳慶餘榮譽教授,及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蔡兆勳理事長蒞臨指導,除了介紹並分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緩和醫療病房」十年來為在地縣民努力的成果,會後也將舉辦感恩祝福茶會與病房參觀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