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終讓步祭新措施 黃背心運動人士反應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1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黃背心」示威引發各地暴力抗議,神隱多日的總統馬克宏終於出面宣布一系列財政措施,以化解不滿情緒。部分抗議人士說,馬克宏雖已讓步,但不足以讓黃背心運動就此罷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長達15分鐘的電視演說中,一臉嚴肅地告訴螢幕前的全國民眾:「我願意承擔我(在這場危機)應負的責任。」

曾任職投資銀行的馬克宏領導風格屢遭批評,他在演說中降低姿態表示:「我深知我的言論傷害你們當中一些人。」

不過,馬克宏強調,這些多由法國郊區和城鎮所得不高民眾發起的抗議活動,源自存在已久的問題。

馬克宏說:「他們的痛苦不是昨天才爆發。我們變得習以為常。這些40多年來的沈痾,一一浮上檯面。」

馬克宏宣布,明年1月起,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月加薪100歐元,但雇主無須為此付出額外成本;針對所得低於2000歐元的退休年金領取者,政府將取消最近的社會安全稅調漲計畫。不過,他也矢言堅持自己的改革計畫,並拒絕恢復富人稅。

由於黃背心運動沒有真正帶頭的領導人,也拒絕被政黨和工會影響左右,因此難以判斷對馬克宏演說的反應。

電視演說後,法國電視台訪問黃背心示威民眾,部分坦承馬克宏已作出讓步,但表示這些讓步「不足以」讓黃背心運動就此喊停。

法國西北部小鎮勒恩(Rennes)黃背心運動發言人之一爾瓦恩(Erwan):「這次真的有些進展。隨著他演說,我臉上笑容越來越多。」

但東部小鎮蒙索萊米納(Montceau-les-Mines)的拉凡德(Pierre-Gael Laveder)說:「馬克宏沒有針對現狀,採取全面性對策。」

拉凡德說:「大家對他的演說報以噓聲,第一反應是『他把我們當傻子』。」

右翼反對派領袖、馬克宏去年總統大選對手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樂見他宣布的一些稅賦措施,但指控他是冷酷無情全球主義的信使。

雷朋說:「他拒絕承認是他強力主張的(經濟模式)本身有問題。」

左翼反對派「不屈法國」(France Unbowed)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表示,馬克宏若以為「重新分配金錢」可以平息騷亂,他就大錯特錯。

負責監督歐洲聯盟(EU)成員國財政的執委會則表示,他們將研究馬克宏宣布相關措施對預算的衝擊。這些措施可能會提高政府支出數十億美元。

「我們正在關注最新宣布的潛在新措施,但在正式宣布或相關細節底定前,不便發表評論。」(譯者:劉淑琴/核稿:鄭詩韻)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