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為平息低收入戶怒火 宣布調漲最低工資和減稅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抗議自 11 月中旬以來,連續四波大規模抗議後,總統馬克宏再度讓步,他在當地時間 10 日發表長達 13 分鐘的演說,馬克宏展現出別於過往讓人感到傲慢的態度,謙虛認錯並宣布一系列包含提高最低薪資、不增加社會安全稅等財政措施,但仍拒絕恢復富人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調漲燃料稅引發「黃背心」運動,沒有工會或政黨的領導,在全國串連抗議,首都巴黎掀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群眾怒火難平,法國政府罕見退讓,宣布不漲燃油稅,不過卻無效果,民眾仍持續抗議,而議題也逐漸擴大,從燃料稅至要求提高工資、降低稅率、改善養老金和放寬大學入學要求等。

▲法國「黃背心」運動,民眾上街表達訴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此 10 日馬克宏透過電視發表演說,他謙遜認錯,「我知道我的言論傷害了你們。」並指出,參與「黃背心」運動的人大多數來自法國農村地區或小鎮的低收入人士,這是許多長期問題的結果,「他們的苦惱並不是從昨天才開始的,而我們漸漸習慣了,這是累積了 40 年的不滿浮出水面的樣子。」

▲「黃背心」運動抗議人士,看著總統馬克宏的電視轉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克宏宣布從明( 2019 )年 1 月起,領取最低薪資的勞工每月加薪 100 歐元(約 3,500 元台幣),不用再替加班薪資繳交所得稅,雇主不必為此付出額外成本。另外,針對所得在 2000 歐元(約台幣 7 萬元)以下領取年金者,馬克宏表示,政府會取消近期調漲社會安全稅的項目。不過,對於富人稅方面,他仍堅持拒絕恢復富人稅並堅持自己的改革議程。

馬克宏強調,「我們會透過強而有力的措施回應經濟和社會的迫切問題,以更迅速的減稅、控制政府支出等方式,而不是髮夾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