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破例澄清:孟晚舟只有一本香港護照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表示,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只持有一本香港護照;她「破例」為個案澄清是因為擔心「有人藉機炒作」,損害特別行政區護照的認可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她曾持有多本香港特區護照,引發香港部分人士質疑港府在簽發護照上是否存在漏洞或有黑幕。

其中,民主黨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多次就此表態,要求政府調查事件。此外,新民主同盟多名成員前天到入境事務處抗議,要求處方解釋。

面對社會壓力,林鄭月娥今天公開表示,經查明後,入境處證實「孟晚舟在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當局向孟發出新護照的同時,會註銷其舊護照。

林鄭月娥說,孟晚舟獲發特區護照的情況,與香港現今的入境政策完全一致;孟自從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後,多次申請香港特區護照,每次申請理由也屬於香港可以接受的,如損壞或個人資料改變。

她強調,入境處沒有違反特區護照簽發政策。

林鄭月娥並說,她公開澄清孟晚舟的個案是「破例」,是擔心有人藉機炒作,損害特區護照的認可度,因此盡量公開內容,以保護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的特區護照。

林鄭月娥說:「我恐怕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這事件,造成一些傷害。你可能稱我想多了,但我作為行政長官,我要保護、維護我市民的利益。因為一個個案被人炒作了,有些國家說要重新看看是否給你免簽證,這件事很大件事。」

有記者質疑,當局公開澄清孟晚舟的個案,卻不公開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的個案,是否雙重標準,林鄭月娥說,一般情況會堅守原則,不公開個別個案。

馬凱是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前第一副主席,今年10月,他不獲當局續發工作簽證。11月8日,馬凱以旅客身分到港,遭拒絕入境。

此前媒體追問原因,當局一直以「不評論個案」為由,拒絕作出說明。(編輯:楊昇儒)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