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日核食不能心存看好戲 鄧振中:對抗不利台灣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反核食公投過關,台日關係受衝擊,恐影響加入CPTPP進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這不是幸災樂禍、看好戲的時候」,若往對抗方向發展,台灣難以展開國際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中經院今天共同主辦WTO(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國際研討會,分析WTO改革重要議題與趨勢進展。鄧振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WTO改革對台灣而言是個機會,讓整體機制往更符合台灣利益的方向改革,包括政府補貼、智慧財產權、爭端解決機制等議題。

鄧振中表示,若WTO無法成功改革,可能失去信用、影響力,回到各國各自為政的狀態,對台灣相當不利,因為台灣沒有那個力量、精神跟關係,一國一國慢慢建立雙邊機制,現階段應持續積極參與WTO改革工作,與各立場相近國家合作,明確表達立場。

不過,因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過關,一向被認為互動良好的台日關係受到衝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甚至表示,台灣可能因此難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為建立國際聯結上的另一難關。

鄧振中表示,希望社會千萬要了解,「這不是幸災樂禍、看好戲的時候」,若社會主張持續維持對抗態度,不利台灣展開國際關係。

鄧振中說,公投結果一定要尊重,日本政府也會尊重台灣的公投結果,同時台灣人民也必須了解,日本若因此向WTO提告,也是日本在WTO體制下應有的權利,「就像我們覺得不合理也會告其他國家一樣」,按照國際規範評斷。

鄧振中也說,公投結果無法改變,但對於核災區食品進口問題,希望社會能共同面對、理性討論,慢慢形成正向的力量。(編輯:張均懋/林淑媛)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