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判禁售舊款蘋果手機 覆議仍可能取消禁令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11日電)中國福州中級法院針對侵權案做出部分蘋果手機在中國禁售令。有律師表示,蘋果公司申請覆議後,禁令仍有可能取消;法院考量除了是否存在侵權,還包括禁令對公眾權利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 Inc.)10日表示,中國法院宣布涉專利爭議的7款舊型iPhone手機禁止在境內銷售。蘋果則表示,目前所有iPhone機種在中國都買得到。

今天在蘋果官網及天貓、京東等中國網路電商平台仍都買得到iPhone X在內的多款舊型手機。

中新網引述多家證券公司分析師表示,此次專利糾紛主要針對老版本的iOS 11系統,目前銷售中的蘋果手機多是安裝iOS 12。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蘋果已經提出對禁令重新審議的請求。

上海大方律師事務所主任袁洋告訴中央社記者,專利禁令可以申請覆議,這並非上訴。覆議的結果有可能撤銷禁令,法院的考量主要有三:是否存在侵權行為、是否只能用禁令來達到禁止侵權的目的、是否會影響公眾權利。

蘋果公司也可能提出以金錢彌補高通的損失,或是兩方達成和解。袁洋表示,這類官司走向和解並不少見,從2015年到2017年,中國的智慧財產權案件有2/3和解收場。

他說,法院裁定禁令的案子不是很多,所以發出禁令會特別引起關注。中國一年約有2萬多件智慧財產權的案子,其中與專利相關的有2000多件,但最後會因專利糾紛發出禁令的只有20多件。

這起源於蘋果與高通之間的專利糾紛,禁售令裁定的時機和地點都引人猜測。在中美貿易戰及美國欲引渡華為財務長的背景下,福州中院做出的裁定將會一定程度打擊美企蘋果在中國的銷售。

袁洋認為,外界可能會將貿易戰等外部因素與此聯想,但「很難判斷」。另外,他也表示,福州中級法院近年審理很多跟專利有關的案子,這可能也是讓一些大廠選擇到福州中院打官司的原因。

蘋果和高通原是合作夥伴,但雙方在2017年初因專利授權費反目,蘋果指控高通涉嫌壟斷,高通否認並在各國提告蘋果侵犯其專利。

根據中新網,雙方戰場已擴展至全球6個國家、16個司法管轄區,訴訟數量已有50餘起,多數還在審理之中,且不僅限於3G、4G等通訊領域的標準必要專利,也涉及軟體方面的專利。(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