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陸民間獵巫情緒高 吳寶春事件北京難收拾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1日電)學者王智盛今天分析,吳寶春事件顯示,北京長期以民族主義操作對台政策,導致民間獵巫情緒高漲,難以收拾,只能任憑「尾巴搖狗」。這勢必引起台灣民意反感,兩岸更加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寶春麵包店近日將在中國上海開幕,卻因吳寶春過去受訪時表示「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被中國網民打為「台獨麵包」。對此,吳寶春昨天在「吳寶春麥方店-高雄店」官方臉書發聲明強調,「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事件與85度C事件、周子瑜事件的起因一樣,都是網民檢舉。顯示中國內部民族主義情緒已經到了「看到影子就開槍」的狀態,這對北京而言不是好事。

他指出,吳寶春過去的表態內容,對官方而言根本不涉及「統獨」,但網民高漲民族主義情緒,官方只能放任輿論「尾巴搖狗」。這代表北京長期以民族主義情緒操作對台議題,最後卻遭民間反噬,官方只能跟著「寧左勿右」,也使得兩岸對立從官方擴及到民間。

王智盛說,這種檢舉會產生寒蟬效應,但「被迫表態」只會得到「表面上的陳述」,越來越多人會「不敢說真話」,傷害到的仍是中國自身的國際形象。

他認為,大陸委員會11月初公布的民調中,「主張兩岸維持現狀,以後統一」以及「儘快獨立」的民意,均創10年新高,便是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軟硬兩手策略後,出現兩極化的象徵。

王智盛表示,「緩統」增加,代表確實有人被中國大陸的經濟利多吸引;但「速獨」高漲,也代表在北京今年的打壓下,台灣民間對中國的不耐與厭惡,逐漸上升。(編輯:張淑伶)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