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統四川演講批評馬克思主義 陸媒隻字不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德國總統史坦麥爾日前訪問中國時,曾在成都四川大學演講時公開批評,馬克思主義曾為東德及東歐帶來浩劫及受壓抑的歷史。但儘管史坦麥爾10日已離開中國,陸媒至今對這段內容卻隻字不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官方曾於5月4日在北京舉行大會,高調紀念馬克思200週年誕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更在會中說,馬克思主義「能夠永保其美妙之青春」,「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而央視等官媒還推出「馬克思是對的」系列節目。

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5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並於10日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之前,史坦麥爾7日下午在成都的四川大學望江校區發表演講,約有300名師生出席。

根據路透社向德國駐中國大使館取得的演講稿,史坦麥爾當時說,德國人和中國人不但對一些現實問題有不同觀點,對歷史和知識分子思想的看法也存在分歧。

史坦麥爾說,馬克思雖曾自稱「人道主義者」,也曾要求新聞自由和環境保護,但他的思想「並沒有停留在理論上」。

他表示,德國人在想到馬克思的時候,不能不想到以他為名的馬克思主義「為東德和東歐所帶來的浩劫,以及鐵幕之下那段受壓抑的歷史」。

但史坦麥爾強調,德國也曾歷過沒有自由、充滿壓迫的歷史。因此,德國對那些持非主流觀點、屬於少數民族或實踐個人信仰的人,所受到的待遇「非常敏感和關注」。無論哪裡出現「個人權利受到限制」的問題,德國都會感到擔憂和不安。

對於史坦麥爾上述演講內容,中國媒體隻字不提,只輕描淡寫地提到他肯定四川的變化和中德交流合作,倒是用不少篇幅,報導史坦麥爾演講後徒步參觀成都街景的消息。

德通社報導,史坦麥爾10日與習近平會談時,曾當面表達對新疆維吾爾人處境的憂慮。至於中方則表示「了解史坦麥爾的立場」。但中國官媒對這一內容也是隻字未提。(編輯:邱國強)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