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文物「虎鎣」歸國 入藏大陸國家博物館

▲圓明園青銅器「虎鎣」,今日重回祖國懷抱,正式入藏大陸國家博物館。(圖/百度百科)
▲圓明園青銅器「虎鎣」,今日重回祖國懷抱,正式入藏大陸國家博物館。(圖/百度百科)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曾在英國被拍賣的圓明園青銅器「虎鎣」,在海外漂流百餘年後,今( 11 )日重回祖國懷抱,正式入藏大陸國家博物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引發大陸關注,並曾透過管道聯繫英國拍賣網站,希望對方停止拍賣,但遭到拒絕。今年 4 月在英國拍賣會上,「虎鎣」以 41 萬英鎊價格成交,買家後來將這項文物,無條件捐贈給大陸國家文物局,並於今年 9 月在中國大陸駐英國使館舉辦接收儀式,上月 23 日安全抵達北京。

大陸國家文物局今日在國家博物館舉行入藏儀式,局長劉玉珠表示,中國大陸流失海外的文物,是中華文化遺產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流散回歸歷程與國家治亂、民族興衰密切相關。

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自 1840 年以來,已有超過 1000 萬件中國大陸文物流失海外。大陸文物局不斷探索能促使流失文物回歸的途徑,目前已促成近 4000 件流失文物回歸大陸。

「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原藏於清宮皇室, 1860 年被英國海軍上校伊凡斯( Harry Lewsi Evans )從圓明園劫掠,此後一直由該家族收藏;其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字樣,因具有精美獨特的造型及罕見的虎形裝飾,使它更具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