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協會積極推數位轉型 首辦商德創意競賽好「圈粉」

▲中華民國直銷協會今年首度舉辦創意行銷徵選活動,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學生以「我懂德、你安心」為主軸,獲得行銷企劃組冠軍,獎金5萬元。(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2.11)
▲中華民國直銷協會今年首度舉辦創意行銷徵選活動,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學生以「我懂德、你安心」為主軸,獲得行銷企劃組冠軍,獎金5萬元。(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2.11)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大環境不景氣,直銷產業仍逆勢成長,根據2018年統計,台灣直銷人數達286萬人,產值更晉升全球10大國。面對瞬息萬變的消費市場,中華民國直銷協會積極推動數位化,協助整體產業正面迎戰,今(11)日會員大會舉辦「直銷數位論壇:社群行銷x電商時代-直銷產業發展新策略」,除了持續推動《商德約法》之外,今年更首度舉辦創意行銷徵選活動,透過年輕人的實際參與,將嚴肅的約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更加貼近消費大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不僅大幅改變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因應社群經濟時代的崛起,各個企業與產業也要有能力搶奪這塊市場大餅,經營社群平台、高口碑行銷成為關鍵。根據公平會的調查數字顯示,2017年全台實際營運的直銷公司已有399家、直銷商超過286萬人,年營業額886億元,成為全球第10大直銷市場,而直銷協會目前旗下共有50家會員公司,總營業額超過新台幣520億元,占全台直銷產值60%。

直銷協會過去數10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商德約法》,並跟上數位匯流的腳步,2017年開始不僅積極將官網優化,還找來名人推廣,把《商德約法》當成品牌來形塑,更將該法對消費者重要保障內容,不強迫推銷、尊重顧客隱私、直銷商應主動表明身分、應提供退貨和享有猶豫期等服務典範,以淺顯易懂的動畫懶人包影片、廣告DM手冊刊載在官網上,讓消費者或是直銷新手都可以秒懂優質合法直銷公司及從業人員應具備的服務守則。

為了跟上數位時代的腳步,直銷產業近年來積極轉向體驗化、年輕化發展,因此直銷協會今年首次舉辦「直銷商德創意行銷徵選活動」,透過向年輕朋友募集行銷標語及行銷企劃,使參賽者透過提案能夠更加了解《商德約法》的核心精神,讓更多年輕人正確認識直銷產業,一共募集了超過百件作品報名參加,最後每組選出前3名與佳作3名,一共18組參賽者獲獎。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黃莉芸、胥芮絜、林新博3位學生以「我懂德、你安心」作為推廣主軸,提出包含代言人、密室逃脫等線上線下整合活動,打破直銷刻板印象之餘,也提高《商德約法》的認知度。黃莉芸表示,因為該法給人比較嚴肅的感覺,因此他們刻意用比較「跳tone」的方式呈現,不會枯燥乏味,也可以在無形之中,將正確觀念傳遞給消費者;胥芮絜則說,透過這次經驗,讓她從門外漢變專家,也一改她過去的刻板印象,對於直銷產業有新的一層認識。

直銷協會今(11)日的會員大會也進行理監事改選,由現任理事長陳惠雯高票連任。陳惠雯表示,其實早在30多年前,直銷就以社群的方式在運作,現在則開始將線上與線下串連。她提到,不管是線上還線下,好口碑、好服務是業績成長的鐵律,這也是協會長期推動《商德約法》的初衷,經由不斷對直銷商在經營事業及銷售產品上的商德宣導,提升專業能力之餘,也使直銷產業可以永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