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新作花吃花 談無所不在的霸凌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1日電)表演工作坊明年2月將推出新作「花吃花」,故事從校園出發,詮釋這個社會上無所不在的霸凌。由賴聲川出任藝術總監,丁乃箏執導,首度跨足舞台劇的女星簡嫚書、孟耿如主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吃花」是中國第五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賽的首獎作品,原名「花吃了那女孩」,內容談的是校園霸凌,由武漢傳媒學院的老師楊哲芬從親身觀察與經歷原創編導。丁乃箏說,去年在烏鎮看到這部作品,內心很震動,「我一直覺得霸凌不光是存在校園,在職場、家庭,整個社會上都有」。

經過丁乃箏的擴充改編,「花吃花」從原本30分鐘的小戲將發展成一完整的舞台劇作品,在原本單純的校園背景外,增添家庭與整體社會的相關人物。

丁乃箏說,演出將藉著劇中一個班上同學間的日常點滴開始,在各事件交叉發展後,鑄成了一樁遺憾悲劇,她說,這部作品最後也希望傳達一個思考,「在加害者與被害者之外,旁觀角色是否有責任?是否還能做些什麼」。

近年難得在台灣媒體前曝光的賴聲川,這些年過得像是遊牧民族,他一方面忙於上海「上劇場」與烏鎮戲劇節的經營,今年5月甫在上劇場推出新作「隱藏的寶藏」;另一方面也積極拓展華文戲劇在海外腳步。剛帶著表演工作坊經典作「暗戀桃花源」赴澳洲澳亞藝術節演出的他,明年上半年又將赴美,與柏克萊大學合作新作。

在賴聲川眼中,台灣自由的創作環境仍是沒話說的好,這些年遊走華文戲劇市場,他認為華文劇場作品很有機會在全世界各地發光,只是,在他觀察裡,中國仍缺原創作品,台灣雖好些,但從創作內容上看,卻漸漸有種自我約束自己的感覺。

「花吃花」由簡嫚書、孟耿如,李劭婕、范瑞君、葛蕾、翁銓偉、林維哲、林妤柔、李芙蓉、古昀昀主演,將於108年2月15日至17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接著巡演台南、中壢、台中、新竹、高雄。(編輯:張芷瑄)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