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辭世 日媒回顧當年私下會森喜朗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前立法院副院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病逝,日媒報導,江丙坤生前說過一段趣事,當年曾偷偷從通產省的後門進去,跟時任通產大臣的森喜朗會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丙坤10日被證實在台北病逝,享壽85歲。他曾自稱「拚命三郎」,經常身處重大事件的中心,在台灣經貿發展史、兩岸關係史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江丙坤2003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時,曾在官邸跟產經新聞當時駐台記者聊到一段有趣的往事。

江丙坤說,當年曾偷偷從通產省(現在的經濟產業省)的後門進去,跟時任通產大臣的森喜朗會面。

那個時候是江丙坤擔任經濟部次長的1993年2月的事,日本方面擔心中國反彈,極力避免與台灣政府高層官員會面;不過,江丙坤認為如果私下會面的話應該沒關係,最後成功跟森喜朗建立互信關係。

透過這次的會面,江丙坤打開了無邦交關係的台日政府機關交流,也加速台日民間企業的相互合作。台灣當年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談判時,也得到日方協助。

江丙坤後來擔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及海基會董事長,2014年擔任東京之星銀行的董事長;2015年春天榮獲日本政府頒授象徵企業界最高榮譽的「旭日重光章」。

江丙坤在接受贈勳時說,「幸好這次允許他從皇居正門進來」,似乎用來對比過去走通產省後門的經驗,展現幽默的一面。(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