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黃煌雄 促轉會:國民黨永遠沒有滿意的一天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 圖 / 翻攝台灣研究基金會網站 )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 圖 / 翻攝台灣研究基金會網站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主委黃煌雄發表「促轉會應組成新團隊方能浴火重生」一文,促轉會11日公開回應,指出促轉會不論組成什麼樣的新團隊,國民黨絕不可能有滿意的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指出,幾個月來,國民黨都主張「拒審預算全面改組」,因此不清楚黃煌雄發表這樣的個人意見是否受到國民黨影響。但必須要說的是,台灣是依法行政的國家,且促轉會為獨立機關,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八條規定,委員只有在法定事由下始得由行政院院長免除或解除職務,黃煌雄可能是對機關的性質,或是對促轉條例的內容有不同的理解,才會作出這樣的建議。促轉會也質疑,如果國民黨至今仍不願理性面對過去的所作所為,不論是組成什麼樣的新團隊,或是經歷如何形式的改組,國民黨絕不可能會有滿意的一天。

促轉會強調,促轉會是透過立法院通過所成立的獨立機關,所有委員人事都經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通過;依司法院釋字第613號解釋,獨立機關設置主要目的是為「排除上級機關在層級式行政體制下所為,對具體個案決定之指揮與監督,使獨立機關有更多不受政治干擾,依專業自主決定之空間」。因此,採合議制的委員會受任期The 制保障,依法執行職務。若只因正副主委出缺,即主張全面改組,恐有誤解相關法律與解釋,停留在傳統領導思維之虞。

至於黃煌雄憂慮的空轉問題,促轉會強調,目前所有會務運作如常,絕無空轉。自揭牌以來,各項轉型正義工程都緊鑼密鼓進行中,無任何遲滯或中斷,階段性的工作規畫與成果報告也持續上網公開,供國會監督與社會大眾檢視。

促轉會指出,若貿然重組,而迎來時程未定的人事提名及審查作業,反而是真正的空轉,如此必將使持續凋零的政治受難者與家屬期望落空,這才是所有關心轉型正義的有志者所最不樂見之事。

促轉會認為,黃煌雄一文,其實反映部分對轉型正義感到憂懼者的類似迷思,讓促轉會深感轉型正義教育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故有必要再次澄清,強調推動轉型正義並不等同於攻擊特定政黨的「打手」。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是,反省威權時期統治者扭曲國家體制侵害人民基本權利的作為。國民黨為戒嚴時期的唯一執政黨,長期透過國家機器對台灣社會鎮壓與監控,為還原歷史真相,相關調查不得不以「威權時期的政府作為」為標的。

至於國民黨主張促轉會應徹底重組,才願意審查預算,促轉會回應,國民黨證明自己成功轉型的最佳方式,應是坦然通報政治檔案,並在國會理性監督行政機關,而非持續以污名、標籤方式,以議事杯葛為名,迴避轉型正義業務與議題的嚴肅討論。

促轉會認為,轉型正義工作需要相當細緻的規畫與行動,不該、也不可能以「取悅所有人」為目標。促轉會不會輕易停下腳步,也期待並歡迎社會大眾對該會具體工作成果檢驗與批評指教。

促轉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1日公布0912專案調查報告 (張天欽「東廠」事件)。(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