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藝術中西交流 琉璃工房邀法國新星個展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1日電)上海琉璃工房藝術博物館近日展出法國玻璃藝術家勒彼里耶(JulietteLeperlier)作品,她出身於法國玻璃世家,也是琉璃工房歷年來所邀請的最年輕的國際藝術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勒彼里耶巡迴亞洲個展在上海展出,名為「烈火冰心.永恒的玻璃探索」。雖然年僅34歲,卻家學淵源,她的曾祖父、父親與叔父都是法國玻璃脫蠟鑄造名家。

這次個展展出勒彼里耶各階段創作作品,有早期融合玻璃與金屬的高難度作品「海膽」,也有追求氣與流動的「迸發」、形式自由的「不確定原理」等。

在場展出的「協奏」則有一段故事。勒彼里耶說,她的作品原料取自琉璃工房,而「協奏」當初在燒製時沒控制好溫度,一度以為失敗了,卻意想不到燒出好作品。如今「協奏」與其他作品都來到琉璃工房展出,是很特別的緣份,她覺得相當有意義。

琉璃工房中國大陸區事業處總經理蔡和珍表示,法國的玻璃藝術起於200年前,是目前傳承最久的玻璃藝術,而中國古代也有琉璃等玻璃藝術,但在近代幾被遺忘。

她說,玻璃藝術近年逐漸被國際重視,也被作為一種藝術來嚴肅看待。琉璃工房會繼續推廣玻璃藝術,除了將中國傳統琉璃推廣至國際,也會引進更多國家的玻璃藝術工法與作品,如義大利的吹製玻璃、捷克的鑄造玻璃,希望看到更多不同風格。

琉璃工房1987年成立,其作品重現中國漢代「脫蠟鑄造」法,在世界玻璃藝術界有其獨樹一幟的風格。近年,琉璃工房著力於中西玻璃藝術交流與推廣,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2010年成立,台北松菸琉璃工房近日也改裝為全台首家琉璃工房博物館。(編輯:邱國強)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