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派系懇談共推黨主席 柯建銘:唯總統有高度邀集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呂欣憓台北11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繼世代合作、派系休兵後,今天再拋「大反省、大合作」,他說,關鍵決定時刻黨內應坐下懇談、用共推產生黨主席人選,且只有總統蔡英文有此高度邀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主席補選今天是領表、登記第二天,昨天有一人領表,但無人登記,領表的是一名基層黨員,黨中央幕僚並不認識這名領表的人。今天有3人領表,下午有一名黨員陳樹霖領表後登記,不過大約1個多小時後又撤回,因此到第二天仍舊維持無人登記的狀況。

民進黨主席補選一役,黨內中生代被點名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前立委陳其邁、文化部長鄭麗君,鄭麗君則認為林佳龍、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三人都是非常適合的人選。據了解,鄭麗君個人沒有參選黨主席規劃。

對於黨內由誰參選黨主席,各派系目前採取觀望的態度。柯建銘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拋出「大失敗必須大反省、大合作」的概念,民進黨這次大潰敗,每個人都是待罪之身,所有政策都是經過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便當會、黨團也設有政策小組會議討論後定案,大家共同承擔。

「輸了應思考如何東山再起、捲土重來。」柯建銘重申世代合作、派系休兵,民進黨應該重新整隊整出一支最好的隊伍,不要想個人兵推、派系兵推或想個人位置。

他說,假如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定會走,黨內應思考誰來當行政院?行政院長要做什麼事情?行政團隊要重組要推出什麼政策?最有能力最容易上手;再者,黨主席要有一定政治能量、要包容、要能整合派系,帶領整個黨迎戰立委補選、2020立委與總統選舉,要馬上上戰場作戰、沒有任何學習時間。

柯建銘表示,府院黨與黨團的四角關係如同車子四個輪子如何有效走下去,缺一不可,不能跛腳,都要找最強的人撐住,展現最強的隊型,要做事的人要有過河卒子的精神承擔大局、沒有後路,既然要拚就不能有個人榮辱。

他表示,民進黨目前有獨派、白色力量、時代力量環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處境,黨主席要有承擔精神,高度智慧與勇氣,不能摻雜派系等問題。

柯建銘說,不要迷信中生代接班、沽名釣譽,這是血淋淋的存亡之戰,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決定時刻,黨主席補選登記截止剩下三天,他要呼籲黨內這幾天應該坐下來談談。

對於誰來邀請會議?柯建銘說,只有總統有這個高度,黨內坐下來懇談,用共推黨主席的機制,現在任何人思考派系利益或個人位置都是非常齷齪,應捲起袖子一起下來拚。

柯建銘說,國民黨贏得昏頭、民進黨不能輸得昏頭,同志們不要懷憂喪志、妄自菲薄,共赴黨難,並承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使命感與責任。

2018年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立委陳明文也在臉書發文呼籲世代合作、派系休兵,他表示,期中考考不好,期末考就更用心準備。人民並不吝於給機會,但人民要的是願意反省,願意改變,有能力改變的政黨。

他說,民進黨要贏回信任,就要先讓自己值得信任。黨內先做好世代合作、派系休兵,再談整個台灣的整合、團結。(編輯:蘇龍麒)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