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刈禁用後 合法劇毒農藥剩9種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防檢局今天公布,明年2月起全面禁用2種劇毒農藥後,合法可用劇毒農藥將剩下9種,包含5種目前全球還在使用、替換性較難的農藥;另4種用於殺線蟲,引進新藥後開始替代、禁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公布,國內合法使用的劇毒性農藥數量,81年有66個產品最多,現在剩11個產品,明年2月1日起24%巴拉刈溶液及33.6%巴達刈水懸劑(含巴拉刈之混合劑)2種農藥全面禁用後,將剩下9種。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現在農藥申請許可的核發辦法已經規定不可以再登記使用劇毒農藥,也希望能完全沒有劇毒農藥的使用,原則是要有替代方法,而明年2月後剩下的9種,對人及其他環境生物來說,都是急性毒性,但是在環境非持久性。

其中4種,他說,包含10%托福松粒劑、10%福瑞松粒劑、40%芬滅松乳劑,這3種是有機磷,以及10%歐殺滅溶液,則是胺基甲酸鹽;以上4種都是神經毒,會抑制神經傳導物質的分解酶,會致死。

他並說,以上4種農藥用於殺地下害蟲、線蟲,目前相關用藥不是劇毒性的很少,新藥登記就會開始替代,是下個希望能替代掉的目標。

其餘好達勝、磷化鎂共有5種農藥,包含57%好達勝袋劑、55%好達勝片劑、57%好達勝片劑,以及66%磷化鎂片劑、56%磷化鎂產氣劑;全世界都還在使用,要替換掉有點難度,所以在尋找更好的技術,若有就會替換掉。

他說明,以上5種劇毒性農藥為多重作用機制,用途為在倉庫薰蒸除蟲之用,連運送穀物的輪船也會使用。(編輯:管中維)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