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知孟晚舟被捕 北京:其他渠道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1日電)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加拿大政府是否在第一時間通知北京,雙方各執一詞。中國外交部今天堅稱,中方未在第一時間得到加國的通知,而是從「其他渠道」了解有關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美國要求下,加拿大1日在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過境時逮捕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表示,據中加之間雙邊領事條約,加拿大拘押孟晚舟的第一時間應該通報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但是很遺憾,我們並沒有第一時間從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這樣的通報」。

不過,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孟晚舟1日被捕當天,加方就已告知中方領事人員,而中國駐加國大使1日當天稍晚便曾針對孟晚舟案聯繫加國官員。

由於中加說法不一,媒體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繼續追問此事。陸慷則堅稱,「中方並未在第一時間得到加方通知」。

他說,中加之間領事協定明確規定,在這種情況下,加拿大政府有責任、有義務毫不延遲地通知中國駐加使領館,但是加方沒有做到這一點,「中國官方是第一時間從其他渠道了解到有關情況的」。

陸慷並強調,中方在掌握情況後的第一時間立即向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面對媒體連珠砲似的追問,陸慷回答稱:「你可以去問一問加拿大政府,在這個事情上究竟是中方先找的加拿大政府,還是加拿大政府先通知了中國駐加使領館。」(編輯:邱國強)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