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盼加強台日關係 不受任何意外事件影響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1日電)日台交流協會今天舉行天皇生日慶祝酒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表示,期盼台日關係持續加強,不因任何意外事件受到影響;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說,將持續與台灣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過關,是否影響台日關係引發關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致詞時表示,日本人無法忘懷311大地震後台灣人民對日本展現的情誼,在災區復興過程中,台灣的支持也鼓舞許多日本人;日台雙方在這30年間,建立了關懷彼此的「命運共同體」關係。

他說,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台後,日台關係在許多領域都有偌大進展。不過,日前的公投結果,對蔡政府而言相當震驚。

同時,沼田幹夫表示,對於公投結果,許多台灣民眾同意維持對日本食品進口的管制措施,日方感到相當遺憾;即便如此,日本作為台灣真正的友人,將堅持繼續合作的決心。他也希望日台關係更上層樓。

蔡總統、副總統陳建仁雖未到場,仍透過賀電表達祝賀。蔡總統在賀電中表示,她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人民向天皇表達祝賀,她也期盼台日持續深化兩國關係,共同增進人民福祉,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台日關係向來深厚,近幾年來更因為天災,彼此發展出患難中的真情,例如台灣921地震的時候,幫助台灣最多的是日本,日本311地震時,關心日本最多的是台灣。

賴清德說,期盼台日兩國能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加強外交、經貿、體育、文化、社會等各種交流,「不因受到任何意外事件而有絲毫的影響」。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時談到國際情勢時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改革正逐漸改變東亞現狀。日美台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將為日本、台灣及東亞地區帶來好的結果。

日台交流協會表示,日本明仁天皇將於明年4月退位,今天的慶祝酒會是明仁天皇在位時最後一次的慶祝酒會。

交流協會指出,今年酒會提供代表官邸料理人現場製作的手握壽司,以及去年才恢復進口的日本國產牛肉。另外,日本北海道、福島縣、茨城縣笠間市、靜岡縣、福井縣、沖繩縣也在現場擺設攤位。

福島縣、茨城縣的攤位主要展示來自這兩個地區的清酒等酒類產品。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進口,酒類產品除外。(編輯:張均懋)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