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禁售給靈感 蘋果成中國民族情緒宣洩對象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北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法院下令禁售數款iPhone,但中國的蘋果公司直營店今天仍買得到相關產品。不過,由於中國華為公司的財務長應美國要求被捕,令蘋果在中國面臨越來越強的民族主義反對聲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出禁售要求的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表示,中國福州中級法院下令,蘋果公司(Apple Inc.)的4家子公司禁止販售數款較舊型iPhone手機,包括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8和iPhone 8 Plus。

但記者今天訪問北京、上海和福州的蘋果直營門市Apple Store,他們都表示仍繼續販售所有相關舊款iPhone。這證實蘋果聲明所言,目前所有iPhone機種在中國都買得到。

北京一家Apple Store的銷售人員說,他們尚未接獲任何關於法院禁售iPhone的內部通知。

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的高級市場分析師王希表示:「若禁售令最終生效,中國將見不到售價低於人民幣6500元的蘋果產品。」他說,這會讓華為等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在高端市場享有更多機會」。

高通要求暫停銷售iPhone,包括在高通和蘋果間長期來的專利糾紛。

另一方面,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將她逮捕。但蘋果卻反而因此成為中國民族主義情緒宣洩的對象。

中國政府對於孟晚舟被捕予以譴責,並要求將她釋放。

部分中國網民和企業也將矛頭指向蘋果。一名微博用戶寫道:「要是中國像美國禁止華為那樣禁止蘋果又如何?要是蘋果失去在中國的製造中心又如何?」這篇發文獲得超過500個讚。

中國社群網站還流傳外洩的中國企業內部文件,內容是向員工宣布,若採購華為產品將獲得獎勵,持有蘋果產品則將受到懲罰。

例如流傳的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公司內部公告表示,購買華為產品的員工將獲得補貼獎勵。成都軟易達隨後也透過官方微信帳號證實消息。

上海市南充商會證實,他們也提供購買華為手機的補助,且若商會的員工和高層主管被發現持有蘋果產品,將「失去他們的職位」。

王希指出,孟晚舟被捕和美中貿易戰等近期事件,使得「現在(中國)社會普遍氣氛」似乎「逐漸轉向反對蘋果和支持華為」。

中國是蘋果至關重要的市場,但近年來蘋果在當地業務已被中國競爭對手超越。(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