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措施奏效 支持黃背心持續抗議群眾減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1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推出提高民眾購買力措施,期盼平息「黃背心」運動怒火。媒體民調顯示,54%受訪者支持繼續抗議及封路,雖過半數,但比11月22日的類似調查少了12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11月中旬以來,原本反對調漲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延燒成抗議政府整體財政政策,接連4個週末的街頭抗議,導致社會騷動及重大經濟損失,政府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仍未平息眾怒。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晚發表電視演說,宣布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自2019年起,每月可多領100歐元(約新台幣3500元),主要來自提高勞動津貼及降低社會福利分攤金;加班所得自2019年起不課稅,雇主發放的年終獎金也不課稅;針對每月領取不到2000歐元的退休族群,將免除提高社會保險分攤捐(CSG)。

根據民調機構Odoxa今天公布替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及費加洛報(Le Figaro)執行的最新調查,59%的受訪者認為馬克宏宣布的新措施說服力不足,雖仍占半數以上,但已比馬克宏11月27日宣布能源過渡政策綱要後所做的類似調查顯著減少,當時多達78%的受訪者認為他欠缺說服力。

此外,54%的受訪者希望「黃背心」繼續上街抗議及封路,雖也超過半數,但比11月22日的類似調查減少12個百分點。

馬克宏演說結束後,部分「黃背心」並不滿意,在社群網站號召於15日進行第5波街頭抗議。

「黃背心」運動是由群眾自主發起,沒有政黨或工會領導,但隨著行動漸趨暴力,輿論質疑參與其中的一些激進分子出自極左和極右派。

在這項調查中,自稱傾向極左「不屈法國」(FI)黨派的群體中,有81%的受訪者希望繼續抗議;自稱傾向極右「國民聯盟」(RN)黨派的群體中,同樣有81%希望繼續,比傾向右派、左派或中間派政黨的受訪者比例都高。

調查還顯示,馬克宏宣布的新措施,每一項都有55%到85%的受訪者感到滿意,例如55%的受訪者贊成年終獎金不課稅、61%贊成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多領100歐元。

根據調查,58%的受訪者認為馬克宏在昨晚的演說承認錯誤,54%相信他體察情勢嚴重性而採取了措施。

這項調查是在10日電視演說結束後,詢問992名法國人意見而完成。(編輯:陳永昌)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