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發聲明是被逼?姚立明:他是真心的

▲11 日下午吳寶春找來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開記者會澄清。(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11 日下午吳寶春找來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開記者會澄清。(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近日前往大陸上海展店,遭到對岸網友質疑是賣「台獨麵包」,10 日晚間他發表聲明支持「九二共識」,並強調「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卻惹怒了許多台灣民眾。11 日下午吳寶春更找來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開記者會澄清,對此,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認為,吳寶春並非被逼著發聲明,「而是真心的、主動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姚立明在 12 月 11 日的《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談到,如今所有要在兩岸往來的人,光說「九二共識」已經不夠了,「為了向一個中國靠攏,吳寶春必須說得更諂媚、更露骨,才能取悅大陸。」

▲知名麵包師吳寶春「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的聲明,讓他陷入公關危機。(圖/「吳寶春麥方店」臉書粉絲團)

姚立明指出,吳寶春為了向大陸表態而說的這麼露骨,當然會激起台灣民眾很大的反彈,對他的麵包業也會有一定的影響,「不是因為主張承認九二共識的人會買麵包、不主張九二共識的人不買麵包,而是對於吳寶春這樣主動的表態,民眾會有相當大的反感。」

▲知名麵包師吳寶春。(資料照/金武鳳攝 , 2017.8.17) ▲姚立明認為:「為了向一個中國靠攏,吳寶春必須說得更諂媚、更露骨,才能取悅大陸。」(資料照/金武鳳攝 , 2017.8.17)

姚立明更提到,吳寶春這次的風波和周子瑜、85 度 C 不太一樣,「當你說這句話,你有沒有一個『被迫感』;被壓迫感的時候,其實台灣人民是挺的,就會同情。認為我們不要因為中國的惡,而欺負我們自己人,還會把他當自己人;我們不要因為中國的打壓,跟著自己去打壓,我們會反而去挺台灣的自己人!」

姚立明表示,吳寶春給大家的感覺不是被迫的,「他是真心的、主動的去發出這段聲明,他並沒有受到什麼打壓,是有些網友質疑,他就立刻做出這樣的聲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