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北京施壓 美專家建議台灣擴大朋友圈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1日專電)中國今年加強對台施壓,美國智庫專家善學認為,總統蔡英文8月過境美國獲得禮遇,是成功反擊北京的例證,台灣若能爭取美國以外國家更多支持,將凝聚更大的反制力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研究員善學(Thomas J. Shattuck)以「一年來的台灣主權」為題撰文,回顧北京今年在經濟、軍事和外交領域威脅台灣主權的各種事例,包括掠奪邦交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強迫外資企業更名矮化台灣。

善學表示,北京處心積慮把台灣困住,想盡辦法在各領域阻撓台灣,目的是盡可能妨礙台灣的政府運作。

面對北京施壓,台灣不甘示弱。善學寫道,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國會議員提出「台北法案」(Taiwan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都顯示今年是美台關係豐收的一年。

善學表示,3月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可能是台灣關係法近40年前通過以來,美國在台灣議題上最重要的立法。雖然還沒有美國閣員訪台,但台灣旅行法的通過向北京釋放明確訊息:無論中國怎麼施壓,美國都會堅定支持台灣。

蔡總統8月過境洛杉磯時造訪雷根總統圖書館,過境休士頓時參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善學形容這是台灣的勝利,並提及中國官員和科學家無法參觀NASA。

他表示,蔡總統成為首位進入美國聯邦大樓的中華民國在任總統,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就美方而言,光是讓蔡總統進入一棟大樓,就足以向北京釋放明確訊息。

中國今年持續掠奪台灣邦交國,挖走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薩爾瓦多8月與台灣斷交後,賈德納(Cory Gardner)等美國聯邦參議員提出「台北法案」,授權國務院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改變外援等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

善學說,「台北法案」尚未成為法律,但獲國會跨黨派支持,足以對台灣17個邦交國產生警示作用。

曾在台進修的善學表示,台灣的國際空間日益縮小,但美台關係依然穩固,台灣若想反擊北京,需要爭取美國以外國家更多支持。許多國家已意識到,向中國張開雙臂不見得是好事,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並著力強化與印度的關係,有助凝聚更多國家支持。(編輯:施燕飛)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