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攝影師盧廣確定被捕 妻子稱要求會面遭拒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1日專電)中國紀實攝影師盧廣前往新疆後失聯,至今超過5週。盧廣妻子徐小莉今天在推特發文表示,新疆喀什警方已逮捕盧廣並通知家屬,家屬委託律師提出會面要求,未獲同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廣今年57歲,旅居美國紐約。他是中國著名自由攝影師,從事紀實攝影25年,2009年以「關注中國汙染」專題獲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攝影獎(W. EugeneSmith Grant in Humanistic Photography)。

徐小莉11月下旬註冊推特帳號,發文公布盧廣失聯消息,在中國維權人士圈引發關注。徐小莉當時說,盧廣10月23日受朋友邀請前往新疆烏魯木齊,為當地影友做攝影和指導交流,但從11月3日晚間失聯。

徐小莉說,輾轉得知盧廣與朋友都被新疆的國保(負責中國國內安全保衛的警察)帶到喀什,但她從未接獲拘捕文件或通知,多次撥打新疆警方電話,也沒有得到答案。

徐小莉今晚在推特發文:「近日家屬接到喀什警方電話通知,確認盧廣正式被喀什地區公安局逮捕。現家屬已委託律師與辦案機關接洽,提出會見盧廣未獲准許,亦未拿到任何正式的書面手續。目前警方沒有給出更多信息。」

至於同樣失聯的盧廣朋友下落,徐小莉說沒有進一步消息。

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NPC)及旗下新聞研究所總裁昨天聯名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要求釋放盧廣,並對記者在中國的安全表達關切。

美國聯繫圖片社(Contact Press Images)共同創辦人普萊吉(Robert Y. Pledge)與盧廣有15年交情,他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呈現盧廣關切中國社會黑暗面的攝影作品,期盼盧廣早日平安歸來。

普萊吉寫道,旅居紐約的盧廣深切關注社會,基於語言和文化原因,盧廣幾乎都在中國工作,用照片描繪愛滋病、環境破壞、汙染、貧困等中國生活嚴酷的一面,因為盧廣堅信,攝影雖然只是「微弱聲音」,仍有助於改變世界。(編輯:施燕飛)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