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建議總統提名採全民調 國民黨:民意如流水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李淑華台北12日電)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表示,針對2020年的總統提名,建議初選應採「全民調」。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對此表示,民意如流水,如果單純用全民調產生候選人,恐有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為洲和台北市議員當選人羅智強昨天投書媒體,對這次縣市長選後國民黨的黨務革新提出建言,針對2020年的總統提名,具體建議是初選應該採「全民調」。

談起為何會有這樣的建言,林為洲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希望國民黨不要誤解這次選舉大贏的意義,最大黨其實是「討厭民進黨」,是民進黨不好,人民在沒有別的選擇的狀況下,才選擇國民黨,因此國民黨要在2020年執政,不是靠人民討厭民進黨就夠了,因此才有了要建言的想法。

林為洲認為,國民黨一方面要提出正面論述,不是只靠罵民進黨就可以,很擔心國民黨的人都誤會了,以為只要一直罵民進黨就會贏,這樣2020年不管派誰出來都會贏,他認為應該要有正面論述,另外,當然就是要改革。

談到改革部分,林為洲認為現在要先改的就是確認黨內初選機制,因為迫在眉睫的就是總統與立委的提名,他認為這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要採取全民調的方式,不要再去拗別的,例如排綠民調、黨員投票之類的;並且應鼓勵中、新生代踴躍參與初選。

至於2020年總統大選提名,國民黨是否採用「全民調」。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今天表示,全民調是一個方法,但是否是最好的方法,大家要去思考。

他說,國民黨往年的總統大選提名,從提名李登輝、連戰到馬英九,都是採用共推方式,並未經過黨內初選,唯一有進行全民調的初選,只有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當時洪秀柱的支持度46%,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不過,3個月後,也因為民調低而「換柱」,民意如流水,如果單純用全民調產生候選人,恐有風險。

李哲華也以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為例,當時韓國瑜並非經過全民調方式參選,但最後勝選了。如果當時韓國瑜採初選、全民調決定提名,恐怕現在就不會有「韓市長」了。(編輯:楊凱翔)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