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廊談話 陳菊:蔡英文沒有意思侵犯賴清德的院長職權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12)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12)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的迴廊談話,點名交通部最近考慮強制實施「機車加裝ABS煞車系統」新制,引發外界批評總統侵犯行政院長職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今(1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蔡英文沒有意思侵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職權,「但總統承擔所有的政治責任,對於現階段的行政政策都沒有意見,很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陳菊「是否應該修憲為內閣制」,陳菊回答,目前在現行「雙首長制」的體系下,總統承擔所有的政治責任,總統對於現階段的行政措施都沒有意見,很困難。她認為,行政院對外應要有更好的溝通,把權責釐清,因此在國家政策的大方向上,總統與院長的目標是一致的。未來修憲可朝向更進步的方向,雙首長制或內閣制都可以討論,她也知道民進黨智庫內有些看法,這些可以討論的。

許智傑接著問,台灣現在是M型社會,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就曾說過,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幾季成長了,物價因此不斷提高,但許多人民沒有分享到經濟成果,反而覺得相對被剝奪。使得民進黨執政「理想與現實有差距」,「我很肯定蔡英文總統這次針對ABS的迴廊談話,因為交通部滅火太慢,這就如同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爐邊談話,很即時的跟民眾接觸」。

陳菊回應指出,總統沒有意思侵犯行政院長的職權,目前行政院、交通部,都能與總統府妥善溝通。蔡英文是基於對弱勢人民的關心,她身為國家領袖,如果政府實施好的政策,但現階段還有若干弱勢人民可能沒有因為政策得利,反而先受害,因此提出善意建議。陳菊強調,對於民進黨在這次地方選舉失敗,民進黨只有反省與檢討。

蔡英文總統。(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11) 蔡英文總統迴廊談話。(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