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最大爭議:北愛與愛爾蘭499公里邊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1日專電)英國脫歐協議因為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意見分歧,英國首相梅伊的「邊境保障措施」處處不討好,甚至讓國會表決緊急喊卡。這條邊界的產生,得追溯愛爾蘭與北愛爾蘭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世紀初,經過愛爾蘭獨立戰爭,原本歸屬英國的愛爾蘭建立了愛爾蘭自由邦,但其中的北愛爾蘭6郡選擇留在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歸英國管轄,也就是現在通稱的英國;其餘的郡則在後來改制為共和國,成為愛爾蘭共和國。

愛爾蘭島上,6分之5面積為愛爾蘭共和國,6分之1則是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邊界長約499公里。

英國和愛爾蘭同屬共同旅遊區(Common TravelArea)成員,後來又加入歐盟,雙邊的人民從1923年就可以自由移動,貨物則從1993年可自由流通,基本上是無邊界狀態。然而,隨著脫歐議題出現,這條邊界成為問題核心。

關鍵就在於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北愛一但跟隨英國脫歐(儘管北愛在公投時55.8%選擇留歐),原本形同虛設的邊界瞬間具體化,成為「硬邊界」,也是英國與他國唯一的陸地邊界。

英國和愛爾蘭目前都屬於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北愛和愛爾蘭的商品流通沒有受到太大限制,兩地也形成共同生活圈。然而,一但脫歐,分別從兩地進貨的餐廳與工廠必須面臨關稅,雙邊的貨品與食品供應鏈都會大受打擊。

歐盟和英國都同意「硬邊界」一定得避免,但要如何避免,一直是脫歐談判中的重大難題。協商結果,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因而產生。

邊境保障措施規定,若是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歐盟和英國沒有達成全面性的脫歐協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也不會有硬邊界,屆時北愛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準採用歐盟規定。

也就是說,來自英國的商品,在進入北愛爾蘭之前,必須先行查驗是否符合歐盟規定。這等同是把英國的邊界拉到了愛爾蘭海,觸動北愛共和派的敏感神經。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是支持與英國同進退的共和派,也是執政的保守黨重要盟友,自從保守黨去年在大選後失去國會多數黨地位後,就仰賴DUP支持。然而,在邊境保障措施上的意見分歧,DUP領導人佛斯特(Arlene Foster)斷然宣布,不會在國會表決時支持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

脫歐派也不滿意這項規定,認為這會讓英國無期限和歐盟藕斷絲連,不僅得遵守歐盟規定,甚至還對這些規定沒有發語權。

不過,歐盟方面也態度強硬,表示沒有邊境保障措施,就沒有脫歐協議。

邊境保障措施這項巨大障礙,讓梅伊不得不急踩煞車,眼看國會表決不可能通過,梅伊在表決前夕斷然喊卡,重回布魯塞爾協商,要求歐盟給予邊境保障措施一些「額外保證」。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已經警告,歐盟不會重談脫歐協議,包括邊境保障措施。

梅伊目前爭取到一些時間,但她若無法取得重大進展,英國可能得面臨最嚴重後果: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編輯:屈享平)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