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新南向商機 王美花:實質互惠長期合作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2日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出席「決勝新南向」論壇致詞表示,中央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展與新南向國家全面的合作交流與往來,發展更實質的互惠且長期性合作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協助台商掌握新南向市場商機,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攜手「商業周刊」上午在高雄國賓飯店共同舉辦「決勝新南向」大亞洲戰略經貿論壇,邀學者專家解析經濟趨勢,並有業者實戰經驗分享,為台商拓展更宏觀的新南向布局視野與思維。

王美花出席開幕式致詞表示,近來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使中國的「世界工廠」角色逐漸褪色,各國莫不轉向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投資,東協與印度擁有廣大人口紅利及市場,已成為全球的投資熱點,台灣鄰國韓國南向布局比我們快、日本比我們深。

因應全球經貿情勢變化,王美花指出,新南向政策為台灣當前對外經貿要政策,加速台灣在東協、南亞、紐澳等新南向國家的布局刻不容緩。未來在新南向工作的推動上,中央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展與新南向國家全面的合作交流與往來,發展更實質的互惠且長期性合作關係。

她指出,日前陪同印尼財經官員到宜蘭參觀一家潛水衣等潛水用品材料大廠,業者市占率居全球第四,但工廠卻隱身不起眼的小巷弄內,這就是國內眾多知名傳統製造業的一個縮影,台灣有像這樣非常多的「隱形冠軍」,他們「小而美」的在全球市場撐起一片天。

王美花表示,印尼官員參觀後當場盛讚台灣產品品質有日本的影子,品質可靠、信賴度高,價格卻比日本便宜。他們也對企業老闆對員工客氣態度也大為驚訝,深深被台灣的企業文化吸引;台灣的珍珠奶茶等茶飲在東南亞國家大受歡迎,也是台灣企業「小而美」優勢的另一例證。

她認為,台灣新南向的優勢還有醫療產業鏈、治水經驗等多面向,東南亞國家很喜歡跟我們交朋友,也很喜歡我們的產品及技術,這都是我們的利基、優勢及機會。(編輯:孫承武)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