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熬夜 年輕女主管前庭性偏頭痛上身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27歲王姓女子近半年來常頭暈目眩,腦袋隱隱作痛,每次數小時,喝咖啡提神反而症狀加劇,自以為是中風前兆,就醫被診出為工作壓力大,連續熬夜數個月,造成前庭性偏頭痛上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李苡潞今天指出,王女是外商公司的產品經理,近半年來常感到頭暈目眩,腦袋好像有顆定時炸彈,隱隱作痛,每次持續數小時,甚至要2、3天才稍微好轉,喝咖啡提神,卻讓頭痛暈眩加劇。

醫師檢查,王女中耳及外耳無感染或任何病灶,聽力檢查評估正常,耳石頭位測試也未出現暈眩眼振的情形;但王女工作壓力大,連續熬夜數個月,且是容易暈車的體質,頭痛暈眩在生理期前後更加明顯。

醫師確診王女是前庭性偏頭痛上身,給予前庭抑制劑及偏頭痛的藥物,也要求調整生活作息,王女的眩暈、頭痛才顯著改善。

李苡潞表示,眩暈分為中樞性、周邊性2種類型。中樞性主要是腦中風、暫時性缺血或顱內腫瘤造成,常會嚴重到無法行走、肢體偏癱、口齒不清,應掛急診處置或看診神經內科。

周邊性眩暈和內耳前庭系統失調有關,也就是俗稱的「內耳不平衡」,會伴隨聽力減退、耳鳴等症狀,但沒有立即危險性;前庭性偏頭痛是僅次於耳石脫落症的第二常見周邊性眩暈。

前庭性偏頭痛的特徵是單側(也有可能是雙側或後腦勺)、搏動性、中重度的頭痛,加上眩暈症狀,每次發作數分鐘至2、3天不等;少數人會出現暫時性聽力減退、耳鳴、耳悶等,或發作前會有畏光、怕吵等前兆。好發族群是年輕女性及平時容易暈車、暈船的人,第一次發作高峰期在20歲至30歲間。

前庭性偏頭痛的成因與機制,目前尚未完全明朗,可能和大腦皮質的過度興奮、誘發三叉神經腦血管擴張反射,進而造成前庭系統的過度活化有關。

李苡潞說,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加上女性經期的荷爾蒙變化,容易引起前庭性偏頭痛;起司、巧克力、柑橘類、酒精、咖啡、茶、人工代糖、香腸及味精等食物,也是常見的誘發因子。

因此,適度紓壓及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不熬夜,睡前少用3C產品,不要讓大腦太興奮,及避免接觸誘發食物,才是前庭性偏頭痛的根本預防之道。(編輯:陳政偉)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