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搜尋引擎重返大陸? CEO:沒有計畫

▲谷歌執行長皮采表示,目前尚無計畫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圖/美聯社)
▲谷歌執行長皮采表示,目前尚無計畫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圖/美聯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為重新進入大陸市場,正研擬一項「蜻蜓計畫」,外界擔憂,若重返大陸市場將必須遵從其網路審查和監控政策。谷歌執行長皮采昨日表示,目前尚無此計畫,若推出服務,將對美國政府「完全透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谷歌( Google )為符合中國大陸監控,傳出正執行一項「蜻蜓計畫」,研擬一套配合中國大陸相關法規的「中國版搜尋引擎」。

美國國會議員和谷歌員工擔心,若重返中國大陸市場,將必須遵從大陸的網路審查和監控政策。

谷歌執行長皮采( Sundar Pichai )昨日出席國會聽證會,逾 70 個人權組織在會前發表公開信,希望皮采解釋「蜻蜓計畫」,並要求皮采承諾,不對提出人權疑慮的員工秋後算帳。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並多將問題集中在 3 個面向,包括谷歌是否是一個有偏見的訊息來源、谷歌收集了多少關於個人的數據,以及谷歌是否將恢復在中國的網路搜尋服務。

皮采坦承,谷歌內部曾研擬一套配合中國大陸相關法規的「中國版搜尋引擎」,且該項計畫已執行一段時間,一度有上百名員工參與研究。

不過他在聽證會上表示,目前尚無計畫推出,也尚未與中國大陸展開談判;他承諾,若在中國大陸推出搜尋服務,將對美國政府「完全透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