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籲推憲改 陳菊:修憲議題可以討論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在立法院被問到是否推動修憲時指出,台灣社會若認為總統制或內閣制是要討論的議題,未來修憲朝著更進步方向,都可以討論,「也可以從立法院來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菊首度以總統府秘書長身分,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總統府108年度預算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質疑,蔡英文以「迴廊談話」造成總統「有權無責」,依照體制應由總統交代行政院,再由行政院交付各部會。如今,總統跳到第一線指揮,但有問題卻是部會首長承擔,這是破壞國家體制。

陳菊答詢表示,政策當然透過行政院充分說明,但是總統表達對弱勢人民的關切,並無侵犯;她也重申,整個府院都扮演各自功能,絕對沒有侵犯的問題。

民主進步黨立委許智傑詢問,如何讓總統、行政院可以「權責相符」,是否要推修憲,讓台灣從雙首長制,變成正常的總統制或內閣制。

陳菊答詢指出,現階段的雙首長制,民選的總統必須承擔最後所有的政治責任,要總統完全對行政都沒意見,當然是很困難。

陳菊說,在整個國家大方向,總統與行政院長目標應該都是一致的,立法院或是台灣社會若認為總統制或內閣制是要討論的議題,未來修憲朝著更進步方向,「都是可以討論的」。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追問,總統府或總統對於修憲的想法為何,是否會啟動修憲。陳菊說,憲政制度權責問題,民進黨內部一直在討論中,依她了解,對於未來是總統制或內閣制的憲政體制改革,民進黨智庫有提出方案,但還未向社會公布、尋求社會支持。

段宜康認為,時程非常有限,如果立法院下會期不通過修憲案,很難在2020年利用大選複決修憲案;陳菊做為總統幕僚長,能不能提醒總統,既然蔡總統有承諾過修憲,應趕快推動,向社會交代。陳菊則認為,「修憲也可以從立法院來開始」。

段宜康說,立法院沒有黨版提案,雖然蔡總統不兼任黨主席,但蔡總統的態度對修憲還是關鍵。

蔡總統去年在民進黨全代會宣示,人民殷切期盼權責更相符、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編輯:黃瑞弘)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