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取代考試 學生成績反進步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台灣目前已有122校響應「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計畫,一週數日以晨間閱讀取代考試,抒解學生的壓力並培養閱讀習慣,課業表現大有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德懷於民國97年起提出「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以主動知識創造者的模式,強調M指身教(Modeled)、S指持續(Sustained)、S指安靜(Silent)和R閱讀(Reading),讓自主閱讀權回到孩子身上。

教育部、中央大學和中華明日閱讀協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邀請多個學校分享推廣MSSR的成果。宜蘭縣凱旋國中全校每天早自習都進行晨讀,連段考日、模擬考日也不例外。

凱旋國中校長羅麗惠表示,推動8年下來,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數學和社會科。她推測是學生的閱讀理解力提升,識讀題目的能力變強。

新竹縣十興國小除了晨讀外,還藉由「跨域主題深讀」,教導學生閱讀理解策略,每班都配置活動性的「班級書箱」,兩週輪換一次。學生羅翊銓幽默地說,哪怕是早上跟同學吵了一架,看到喜歡的書後,就會不去管那些瑣事,全神關注在閱讀上。

中大教授陳懷德表示,MSSR推動的關鍵是老師要身體力行,安靜地閱讀自己想看的一本書,作為學生的榜樣。另外也需強調「聊書」策略,鼓勵閱讀後發表感想、批判性思考,學校更可結合數位化遊戲式平台,藉由系統記錄學生自己的閱讀歷程,向其他同學推薦好書,老師也可藉系統了解學生的閱讀狀況,給予個別指導。(編輯:陳怡璇)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