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一代新幹線亮相 最高時速達360公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JR東日本公司今天在川崎重工業兵庫工廠,首度公開東北及北海道新幹線的新型試驗車輛ALFA-X,最高時速可達360公里,比現役E5系快了40公里,預計2019年5月開始試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JR東日本提升新幹線速度,意圖搶食搭乘國內線航班的客群。

根據估計,未來從東京站搭新幹線到札幌站,單程大約需要5小時,這是很多乘客搭乘飛機的路線,如果未來多少能讓一部分乘客轉乘新幹線的話,就能增加JR東日本的營收。

若以2015年3月通車的北陸新幹線經驗來看,2014年選擇以鐵路方式往返東京到金澤,跟以航空方式來往2地的比例,約為42比58;但北陸新幹線通車後,跟選擇搭機往返2地的比例變成74比26。

主因是過去搭乘一般鐵路往返東京與金澤,約需5小時,新幹線只要2.5小時;雖然飛機更快,只要一小時,但民眾還要前往機場、候機、等待起飛,算一算其實新幹線也不會慢到哪裡去,也讓新幹線成了民眾往返2地的一項選擇。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JR東日本希望能在2030年左右北海道新幹線延伸到札幌時,讓ALFA-X正式載客。

試驗車輛暱稱為ALFA-X,能抑制噪音的「長鼻」車頭是外觀上一大特徵;ALFA-X預計將作為2011年開始載客、日本目前最快的E5系後繼車輛。E5系最高時速可達320公里。

ALFA-X車頭的長鼻部分比E5系長了一公尺,長度約16公尺;長鼻設計可讓新幹線行駛隧道時更加安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ALFA-X外觀以銀色為基調,輔以綠色及深藍色塗裝;JR東日本仍在研發另一輛試驗車輛,長鼻部分比ALFA-X更長,同樣預計在2019年5月完成。

JR東日本尖端鐵道系統開發中心所長淺野浩二說,經過長時間研究的下一世代新幹線終於成形,令人感到歡欣雀躍,期待新車屆時所展現的性能。(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