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158年 圓明園青銅器虎鎣重返中國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今年4月在英國被高價拍出的圓明園青銅器「虎鎣」,在海外流失158年後,已經重返中國,昨天正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1860年,「虎鎣」被一名英國軍官從圓明園劫掠到英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月11日,無視中國政府的抗議與要求停拍,英國一家拍賣藝廊以41萬英磅(約新台幣1700萬元)高價拍出「虎鎣」。

該藝廊宣稱,1860年,「虎鎣」被英國海軍上尉伊凡斯(Harry Lewis Evans)帶回英國,他曾參與占領圓明園,後由其家族收藏。

英國肯特郡網站KentOnline此前報導形容,拍賣引發熱烈的競購,「特別是來自中國買家的競拍」。

中國國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報導,4月底,「境外買家」拍下「虎鎣」後,表示願將文物無條件捐贈給中國國家文物局。

據報導,9月,國家文物局代表團在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的見證下,於中國駐英國使館成功舉辦「虎鎣」捐贈接收儀式。

報導並未說明捐贈者的身份,也未透露這名關鍵神秘買家是否為中國人。

11月23日,「虎鎣」安全返抵北京。11日,「虎鎣」入藏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國家文物局正式劃撥「虎鎣」給國家博物館入藏。

「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

報導指出,經透過X光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見明顯的後世修復痕跡,墊片清晰,布局合理。銅、錫、鉛比例符合商周時期青銅器成分特徵,排除了鋅銅合金的可能。

報導稱,近年來,國家文物局綜合使用外交斡旋、協商談判、執法合作、司法訴訟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餘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歸中國,其中圓明園鼠首兔首、秦公晉侯青銅器、大堡子山金飾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後入藏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