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參選黨主席 游盈隆:中生代接班可笑、重點在能力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日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他當場秀出黨證,強調自己是忠貞黨員。(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2.12)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日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他當場秀出黨證,強調自己是忠貞黨員。(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2.12)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12)日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他以「船沉了,何以為家?」為題發表聲明,強調「這是不可承受之重,由我承擔。」他拿出黨證表示,自己從1995年宣示加入民進黨,並細數在黨內所做的事,「人生最好的時光都奉獻給黨」,他也坦承要贏很困難,但「自反而縮,雖千萬人無往矣」,至於何時登記?游盈隆說,錢籌好就去登記,150萬很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游盈隆說,民進黨現在面臨風雨飄搖,危機存亡的時刻,他願意挺身而出,參加黨主席補選,共同為黨眼前面臨的災難而努力。

游盈隆強調,自己從1995年宣示加入民進黨,當時由前主席蘇貞昌、施明德推薦,且大老辜寬敏也是同天入黨,「我是最忠貞的民進黨員,從我加入民進黨,沒改變過,游盈隆就是游盈隆。」

游盈隆並細數在黨內的奉獻,包括為黨打造有效率的民調系統、幫民進黨論述做許多工作、提出社會大和解論述、以及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年輕台灣、活力政府,他還為綠營在花蓮征戰三次,「每次都讓我太太睡不著,最後關頭也不忍拒絕黨徵召」,游說,身為黨員不敢說立下功勞,但至少「人生最好的時光都奉獻給黨。」

游盈隆並說,他從2016年開始轉換角色,不再是政黨官員,擔任公益組織負責人,發布民意調查,反應最真實的民意狀態,他也讚許總統蔡英文「算是有風度,過去兩年半,我們每次發表施政表現不得主流民意,她也沒有給我壓力。」

游盈隆表示,他這次參選黨主席,不是為了權位,是為了共同理念,不會從派系角度思考,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就是派系利益高於黨利益,他呼籲民進黨必須「大徹大悟、大鳴大放、大是大非、大破大立」八大原則,否則2020慘不忍睹。

游盈隆說,黨主席的角色是要能整合政黨,讓黨贏得社會信賴,黨應該輔助政,輔助總統跟院長,不能讓政偏離黨價值,要讓社會知道主流民意不能脫節,黨不能是橡皮章、一言堂。

至於黨內主張中生代接班,游盈隆說,這有點好笑,因為2018這場選戰就是中生代主導下失敗,空前挫敗,沒人會否認這些檯面上的不是中生代,這些全部都是,領導10年了,2008到現在打了空前敗戰,他覺得結論要中生代接班可笑,問題不在世代,在能力和核心價值。

游盈隆最後說,參選是黨員權利,他事前有去請教一些前輩,但不方便透露,因為黨的反應讓他覺得沒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檢討他很肯定,但黨沒有任何檢討,他未來將全台走透透,蒐集黨員心聲。

被問到白綠合作,游盈隆說,目前黨遭遇劫難,白綠是小問題,都可以處理。至於何時登記?游盈隆說,錢籌好就去登記,因為150萬很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