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資產管理規模達7.6兆元 金管會關注推動2大議題

▲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鉅亨網

投信投顧公會今 (12) 日舉辦「2018 國際資產管理論壇」,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表示,截至 10 月底,我國整體資產管理規模已經高達 7.6 兆元,看科技如何影響管理資產管理的未來,以及基金業在退休儲蓄扮演什麼角色,都是國內資產管理發展重要議題,也是主管機關跟業者努力推動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傳章表示,截至 10 月底,在境內基金部分,39 家投信公司共發行 850 檔公募基金,資產管理總額 2.5 兆元;境外基金部分,40 家投信或投顧擔任 69 家境外基金公司的總代理人,共銷售 1034 檔境外基金,而國人投資金額也達 3.33 兆元。除了境內外公募基金,若再加上私募基金和全權委託,整體資產管理業務高達 7.6 兆元。

張傳章表示,金融科技和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促使金融服務業流程朝向自動化發展,包括機器人理財,而新技術的導入可以讓投信投顧業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包括把財務演算技術融入金融服務項目,在此情況下,用自動化方式可以提供小額投資人比傳統金融業用更低的收費、更合理的理財方式,來使用更多的理財服務,這是世界潮流,不可迴避的。

張傳章進一步表示,若關注歐美,相較於智慧理財這塊,我國只在起步階段,目前只有三家業者提供智慧理財顧問服務,資產規模也才 5 億元左右,因此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此外,張傳章指出,基金銷售平台的興起,也提供投資人更多元齊全的選擇,費用愈趨合理,也讓交易愈趨便捷。其中,基富通自 2016 年 10 月 14 日交易上線後,統計到今年 11 月底,開戶數 5 萬 6466 戶,基金上架檔數 1540 檔,未來會規劃行動、雲端、大數據分析來提供智慧服務功能。

而在基金業在退休儲蓄扮演什麼角色部分,張傳章表示,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金管會持續鼓勵投信投顧業提供開發高齡化社會需求商品,適合退休理財規劃的商品,觀察美國退休金市場,尤其近年來,「目標日期基金」已經成為美國退休金市場廣受歡迎的基金,適合在該目標日期退休或有資金需求的人來投資,目前我國投信業者也推出多檔目標日期基金。

除了基金商品,張傳章表示,雖然金管會並非勞退自選平台的主管機關,權責在勞動部,但金管會對勞退自選平台一直積極 push(推動) 中,希望透過跨部會協調,可以讓基富通成功建構勞退自選平台,以助退休理財。

張傳章強調,未來金管會在兼顧金融穩定下,會持續檢討法規鬆綁,協助金融業積極研究創新、培養專業人才,提高金融產業的競爭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