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位學生玩「聊書」 放棄考試推晨讀學生成績更出色

▲新港鄉立圖書館完成整體空間整修改善,館內增添親子閱讀區、閱報區、多用途學習室、多媒體學習區、藏書區,開放社區民眾使用。(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港鄉立圖書館完成整體空間整修改善,館內增添親子閱讀區、閱報區、多用途學習室、多媒體學習區、藏書區,開放社區民眾使用。(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國教署與國立中央大學、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共推「身教式安靜閱讀」(MSSR),期望透過「身教」傳達聊書、共讀的理念。全球第一個第一個數位學習平台「亞卓市」創始人陳德懷擔任幕後推手,他表示台灣學生的閱讀指數是「高表現、低興趣」,在於考試繁重磨損學生閱讀興致,希望靠MSSR模式在台灣打造終身閱讀者、落實終身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國教署力推「身教式安靜閱讀」(MSSR),期望透過Modeled成人以身作則充當學童楷模,Sustained則強調持續不間斷閱讀,Silent則期望學校能提供學生安靜閱讀空間,尊重學生自主選書權利Reading。

亞卓市創辦人、中央大學教授陳德懷表示,MSSR強調興趣、身教、習慣三者並重,過去很多學生提到,老師催促學生讀書,卻從沒看過學校老師在閱讀,但身教重於言教,人類又最容易透過模仿學習,故希望由老師與家長擔任領頭羊,帶領學生閱讀、提昇思考能力。

陳德懷談到,台灣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是高表現,但呈現的興趣指數卻偏低,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的考試、作業模式容易箝制學生,讀書只為考試、作業服務,久而久之學生變對閱讀意興闌珊。陳懷德表示,要培育閱讀習慣並不容易,若無法看長篇文字,不妨從圖畫書、繪本閱讀起,選自己所愛的主題,便有持續的動力。

MSSR則藉此鼓勵老師、家長在早晨時間和學生共享晨讀時光,也導入「聊書」策略,鼓勵學生展開讀後討論,加強批判思考與溝通技巧。

陳德懷表示,「博覽」是學科學習與研究發展的基石,但台灣數十年來多側重於學科學習,現在則希望能透過MSSR將比重分散,由增加博覽群書比重,改善學科學習、研究發展的質量。而博覽得來的課外知識可以和上課內容連結,對於學科面加深加廣、旁徵博引效果顯著,學生成績也會更好。陳德懷談到,當代談終生學習,但終生學習的前提是先要有終生的閱讀者,終生讀者必須從小培育起。

新北市雙溪高中古韻巧老師表示,目前學校給予的晨讀時間為三十分鐘,也許三十分鐘並不長,常會有學生抱怨書沒辦法看完一整個篇章,但養成持續閱讀的習慣都是好事,期望能以短短的三十分鐘啟發學生養成習慣、持續營造閱讀情境。

除了透過透過晨讀、聊書,MSSR也鼓勵學校結合數位化遊戲式平台,引導學生讀後分享、並用系統紀錄閱讀歷程,同時也可向同儕分享書籍。至107學年度,全台已有122所學校、超過兩千的班級、五萬多名學生參與,期望一改早自習多用於考試的習慣、由閱讀開啟一天序幕。

教育部國教署與國立中央大學、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共推「身教式安靜閱讀」(MSSR),期望透過「身教」傳達聊書、共讀的理念。(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國教署與國立中央大學、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共推「身教式安靜閱讀」(MSSR),期望透過「身教」傳達聊書、共讀的理念。(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