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阿嬤牌特效藥!喝完符水一夜好眠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們,應該多多少少都看過、喝過、擦過「符水」吧?有網友稱符水是「阿嬤牌特效藥」,不管是肚子痛、感冒、失眠、嚇到,只要咕嚕咕嚕一口喝下符水,就會有不藥而癒的神奇療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符水。(圖/取自網路)
符水。(圖/取自網路)


化成符水的「淨符」是道教、佛教中符令的一種,形式非常多樣,像是「三字總持符」、「六字真言符」、「九鳳破穢符」、「五雷淨水符」、「北斗押煞符」等等,隨各地風俗不同,通用的淨符形式也不同。

淨符可去除穢氣,用於除煞避邪、消災解厄。將淨符燃燒後,將灰燼丟入一半冷水、一半熱水的「陰陽水」中,此即為「淨符水」。許多人會在符水中再加入艾草、粗鹽等物加強驅邪功用,將符水擦在額頭、肩膀和雙手間,可化解沖煞。有時,孩童無故哭泣不止、身體不舒服,或是難照顧,長輩們也會以符水沐浴嬰兒,即有類似收驚的效果。

除了擦身體外,將燒盡的淨符放入可飲用的「陰陽水」中,再一飲而盡也能獲得收驚、除煞避邪、消災解厄的效果。但醫生也提出警告,現今製作符令的原料五花八門,不像過去單純,還是盡量別吃下肚,身體若有不舒服還是盡快就醫為妥。但符水在台灣民俗信仰上,已佔據相當重要的位置,更是許多台灣人最深刻的成長記憶。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淨符

台灣民俗文物辭典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