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生物炭與醋液 栽植草莓大又肥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2日電)被視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經工業技術研究院透過炭化技術,以生物炭與醋液方式栽植有機草莓,發現抗病性佳、果實碩大肥美,可降低有機農民生產成本與提高收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在嘉義縣童年渡假村召開「生物炭示範田間作物發表會」,發表小花蔓澤蘭多元處理應用成果,由業者與專家學者現身說法,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業者陳明賢表示,他就讀國中二年級時,曾因噴灑農藥中毒過,深知農藥中毒之苦,因此,一直推廣有機栽培。今年8月初,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與工研院人員與他洽談竹炭及小花蔓澤蘭炭材應用在草莓栽培,與他的理念不謀而合。

陳明賢指出,在工研院與協會的輔導下,他利用小花蔓澤蘭炭材、小花蔓澤蘭醋液與竹醋液,調配天然生物製劑,栽培香水、水蜜桃、鬼怒甘、蜜香、豐香等5個品種草莓,發現5個品種的葉片都變得肥厚,而且抗病性佳,果實也碩大肥美。

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生態系統技術研究室資深研究員黃盈賓表示,小花蔓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會危害作物生長,在國外有「一分鐘一哩雜草」(mile-a-minute weed)的稱號,也被視為植物界的「綠癌」。

他說,小花蔓澤蘭在台灣蔓延迅速,是林務單位欲除之而後快的植物,但它並非毫無用處,經研究小花蔓澤蘭的微孔隙豐富,是很好的炭材,可透過炭化技術轉化為「生物炭」與「醋液」;生物炭可用在土壤改良,並搭配醋液成為病蟲害防治劑或促進植物生長劑。

黃盈賓指出,工研院將原本要廢棄、焚燒掉的小花蔓澤蘭,轉換成有用的農業資材,可提升農作物產量、品質與產值,希望透過循環農業方式,讓栽種有機作物的農民獲得更高利益。

他說,工研院輔導業者進行草莓栽植,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使用小花蔓澤蘭生物炭進行土壤改良,搭配醋液、生物炭、有機資材、微生物等生物製劑栽培,發現草莓植株比較強壯、葉面比較肥大;果實甜度維持在8至10度之間,高過於對照組的甜度6、7左右。

黃盈賓表示,使用小花蔓澤蘭生物炭,可讓土壤的鬆軟度變好,達到保水、保肥效果,再搭配有機資材如蚯蚓糞等,可提升作物生長,讓作物成長得更好,果實更豐碩,降低有機農民生產成本與提高收益。(編輯:梁君棣)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