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中美不應以對立解決貿易摩擦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今天在香港一場論壇上說,中美不應以對立作為解決貿易摩擦的方法;他並告誡北京,不應將「一帶一路」視為中國轉移過剩產能或獲取廉價勞力的手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電子媒體的報導,馬雲下午出席了一場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論壇。

馬雲說,美國總統大選後,中美貿易摩擦已可預見,而這是要改變20多年來所形成的中美貿易環境,相信貿易糾紛並非短時間內可以解決。

但他表示,中美雙方不應以對立作為解決方法。

馬雲相信,中美不是要尋找更對立的方法,而是要溝通交流,並強調中國和西方分別以和諧及競爭著稱,雙方要合在一起,才是未來的正道。

但他預計,即使貿易戰結束,中美兩國之間的複雜關係或會持續20年,市場應做好準備。而阿里巴巴夾在中美之間,只能幫助中小企做好營運及銷售等,創造自己獨特的價值。

馬雲並說,中國經濟規模能發展至今,主因中國是全球化最大的得益者。但如今出現反全球化浪潮,原因在於全球化仍未完善,中國應透過「一帶一路」將全球化變得普及,惠及中小企業及不同階層,但不應將「一帶一路」視為中國轉移過剩產能或是獲取低廉勞動力的手段。

他說,未來中國仍有不少龐大的發展機會,包括變得更市場化、中產階層的掘起持續支持內需,以及傳統製造向數據製造轉型。(編輯:邱國強)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