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文看懂:英鎊大跌背後 梅伊今晚面臨「上任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將於台北時間週四 (13 日) 凌晨 2 時許,面臨到來自英國議會的不信任投票,因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內部,對梅伊的英國脫歐協議感到相當不滿,若不信任案取得多數通過,那麼梅伊就有可能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週在英國《脫歐協議草案》表決不定的壓力下,英鎊兌美元匯價是呈現暴跌,週三 (12 日) 英鎊匯市小幅反彈 0.14%,仍徘徊於 21 個月以來低點,且英國五年期 CDS 更是大漲 40 個基點,創 2016 年 6 月份來新高。

英鎊兌美元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英鎊兌美元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梅伊為何面臨「上任來最大危機」?
梅伊之所以面臨到本次的不信任案投票,主要原因是原定於週二 (11 日) 晚間英國議會將表決《脫歐協議草案》,梅伊突然宣布取消,並且「無限期等候通知」,此舉引爆英國議會的極大反彈,故觸發梅伊面臨議會的不信任投票,引爆上任以來的最大危機。

據英媒透露,梅伊之所以在緊要關頭取消表決《脫歐協議草案》,即是因為英國朝野上下對於本次的《脫歐協議草案》早已爭論不休,尤其是在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上,更是難以達成共識,故梅伊內閣擔憂《脫歐協議草案》表決在議會闖關失敗,故宣布延遲表決。

梅伊政府原先預計,週二 (11 日) 梅伊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 等人面會後,盼能取得來自德國與歐盟的更多讓利,使梅伊可以帶回英國議會、說服國內議員,但梅伊尚未出訪取得歐洲讓利,逕自取消表決《脫歐協議草案》之舉動,已讓自身立即面臨到不信任案投票。

而市場經濟學家分析,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此前已表示過「脫歐沒有重新談判的餘地」,梅伊知曉歐盟不會讓利,卻仍期待赴歐協商取得戰果,同時梅伊此前也承認,若如期舉行《脫歐協議草案》投票,《脫歐協議草案》估計會以相當大的票數差距遭否決,故梅伊取消議會表決、選擇避戰之舉,引來議會的高度不滿。

梅伊下台、脫歐更亂?
按照英國保守黨目前規定,保守黨下議院議員達 15% 共同發起,即可對黨魁執行不信任案投票,而目前梅伊所屬的英國保守黨於下議院共有 315 名議員,意即若有 158 名議員支持不信任案,那麼梅伊即可能下台。

市場經濟學家分析,雖然梅伊目前面臨到巨大的政治壓力,梅伊下台之後並可能造成提早大選、或英國工黨重新上台,但是估計目前英國政府無論誰上台,都已無法從歐盟獲得更多讓利,也無法達成一個令朝野上下皆滿意的《脫歐協議草案》。

展望後市,由於英國已於 2017 年 3 月 29 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 50 條,英國與歐盟將在 3 月 29 日達成脫歐生效,市場預期,梅伊若繼續留任英國首相,那麼估計將在聖誕節前,梅伊內閣將向議會丟出「最後攤牌」之脫歐草案。

英鎊後市何去何從?
本週以來英鎊已破底大跌 1.60%,暫報 1 英鎊兌 1.25 美元附近,創下 21 個月以來低點,表現持續弱勢,市場分析師認為,目前英鎊壓力仍是較為沉重。

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分析師 Kenneth Broux 即表示,英國最壞的情況是拖到 1 月 21 日前都無法舉行投票,那麼拖的時間愈久,英鎊將會跌的愈深。

另一方面,據市場對英國央行 (BOE) 的升息預期統計,目前僅有 53% 的受訪分析師認為,英國央行可望在未來一年之內再升息一碼,比八月份時所作的調查 58% 還要來得更低,意味著英鎊目前不僅有來自《脫歐協議草案》的政治壓力,更有英國央行恐無法升息的實質拖累。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英鎊兌美元週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