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飛凌:中華民國存在 是對中共的政治挑戰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旅美華人學者王飛凌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分析,中華民國的獨立存在,對中共而言是政治挑戰。台灣面對北京的壓力,當務之急是凝聚內部共識,防止對岸利用自由體制進行滲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並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動的「中國夢」、「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試圖實施「天下一統」、領導人「定於一尊」的「中華秩序」,是一種「帝制復辟」。但這種過度高漲的民族主義,勢必引起美國抗衡。

王飛凌原籍中國安徽,1986年留學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1992年獲博士學位。曾任美國西點軍校助教,目前是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納恩國際事務學院(The SamNun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t GeorgiaTech)教授,專研中國歷史與國際關係。他日前來台,並在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

對於目前的兩岸情勢,王飛凌認為,雖然台灣對於中國大陸並不存在軍事、經貿威脅,但從1949年以來,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獨立存在,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產生強大的制約作用,對中共制度更是很大的政治挑戰。

他說,中華民國的獨立存在對整體中華文明、亞太地區都是件好事,「它證明了,華人能建構健全的民主體制社會」。但對中共而言,「你(中華民國)為什麼跟我不一樣,而且搞得不錯,我還控制不了你」。因此為了確保政權正當性,勢必對台打壓。

王飛凌也提到,各界近期都意識到,中共正利用台灣與美國的民主體制,進行資訊滲透。台灣的當務之急除了防止對岸滲透,更應該在統獨的問題上凝聚共識。「這對民主國家的領導人而言並不容易,但這是(總統)蔡英文必須思考及處理的課題」。

王飛凌認為,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被稱為「新型秦漢式政體」。習近平的「中國夢」、「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試圖實施「天下一統」、領導人「定於一尊」的「中華秩序」,是一種「帝治制度」復辟。

他表示,「我們不能保證習近平是否會成為毛澤東第二,但可能性是顯然存在的」。很多跡象表明,習近平將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視為榜樣,認為如毛澤東般統治中國,就能成功達成「中國夢」目標。

王飛凌指出,習近平定於一尊,以及大一統的「中華秩序」,對中國的外交與國際關係影響,「應該是消極大於積極」,可能造成外交盲動,例如為了內政目的,對外製造矛盾等。

他認為,美國不可能讓中國在世界上推行「中華秩序」。中國如果不調整政治制度及世界觀,中美衝突恐怕是結構性的,只有時間跟強度的差異。(編輯:邱國強)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