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義消45年 黃志學見證時代變化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2日電)南投縣義消總隊副總隊長黃志學當了45年義消,出勤不計其數,也見證時代變化,如早期消防車需沿街載義消,如今用智慧型手機通報;因職場變化,有意加入義消的年輕人也減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志學投身義消行列滿45年,回想當初年輕衝勁,他說,有一次搶救紙廠火災,他與幾名埔里義消衝入滅火,「年輕不知道害怕」,縱使火勢猛烈仍奮力搶救,更沒想到鍋爐有爆炸風險,長官下令撤退後,才猛然覺得驚險。

回想九二一地震救災,黃志學與兒子進入埔里鎮一戶倒塌民宅救人,不害怕頂著大、小餘震不斷,他們徒手挖1、2個小時救出住戶,直到現在,獲救者每年仍會來道謝,讓他深感當義消帶來的榮譽與價值。

回顧45年環境變化,黃志學說,早期農業社會,工作型態與今日不同,農村居民的互助心,使得加入義消還要「排隊」等候,但現在少子化及職場不同,年輕人加入義消有減少趨勢,各分隊現在很積極招募。

他也說,早年出勤打火,消防車沿街敲鐘、沿路載義消趕往火場,但隨著通訊科技進步,導入廣播系統、呼叫器、手機語音等通報方式,方便不少。

服務滿40年的義消總隊幹事許民衛是竹山義消,曾參與民國75年太極峽谷嚴重山難搜救,他說,當時為用最快速度進入現場,爬山爬到「鐵腿發抖」,抵達後再用竹子製成簡易擔架扛出傷者;他說,當時慘況令人怵目驚心,因此後來常向親友說,從事戶外活動,一定要注意所處環境是否安全、準備是否足夠,以遠離危險。

消防人力有限,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三大消防任務有賴志工協助,為感謝及表彰南投縣義勇消防隊、鳳凰志工隊、防煊導大隊辛苦協助,南投縣政府消防局今天辦理民力團體年資標頒發暨績優人員表揚典禮,由南投縣長林明溱頒發。

林明溱說,感謝志工人員多年持續堅守崗位,為保護南投土地總是不辭辛勞付出,每次在災害現場看到協勤志工身影,這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正是保障所有南投縣民安全最佳後盾。(編輯:吳佳穎)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