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菲人相信 若國家遭侵犯美會伸援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菲律賓與美國簽有相互防禦協定,是超過一甲子的「條約盟友」。根據菲國一份民調,61%受訪的民眾相信,如果菲國遭到侵犯,美國將會出手相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今天公布調查顯示,31%受訪的菲人「強烈相信」美國會在菲國被侵犯時相助、30%有點相信,3%強烈不信、6%有點不信,還有30%無法決定。

這項調查是於6月27日至30日所作,受訪樣本1200名成年人,誤差值正負3%。

菲美兩國於1951年8月30日簽署「相互防禦協定」,今年已邁入第67個年頭,調查顯示,47%受訪者知道兩國簽有這樣的協定。

問卷並未詢問民眾認為哪國可能侵略菲律賓,但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區域存有主權糾紛,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時代,雙方公務船曾在黃岩島海域對峙數月之久,關係緊張。

華府長年為馬尼拉提供軍事設備,協助菲國提升防衛能力,美國軍方近年來也不時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維護地區航行與飛越自由。

美國政府昨天才剛歸還了117年前菲美戰爭時期從菲國中部小鎮奪走的3座教堂大鐘,菲美官員均強調,這顯示兩國從昔日的仇敵變成盟友,關係久遠,更顯堅穩。(編輯:陳永昌)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