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梅伊若下台 誰是可能的接班人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將面臨執政保守黨國會議員的不信任投票,若她因此下台,保守黨將會選出新的黨魁出任首相,這個過程可能要好幾個星期才能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賭盤看好的繼任人選有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Raab)、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和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英國媒體也點名其他人選,以下是他們的簡介:

●前外交大臣強生(54歲)

曾擔任過倫敦市長的強生是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的關鍵人物,但由於時任司法大臣的戈夫在最後一刻反悔,宣稱強生不適任,強生因此宣布棄選首相。

受梅伊指派擔任外相的強生,多次在外交場合上失言。在今年7月請辭前,他經常毫不留情地批評政府的脫歐策略。

●前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69歲)

疑歐派的戴維斯2016年7月獲任命擔任脫歐大臣,負責英國脫離歐盟的談判事務,但在梅伊選擇採用所謂的「契克斯計畫」(Chequers plan)脫歐方案後,於今年7月宣布請辭下台。

●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44歲)

拉布7月才接替戴維斯出任脫歐大臣一職,因為不滿梅伊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於11月宣布請辭。

●環境大臣戈夫(51歲)

力挺脫歐的戈夫2016年起初支持強生競選首相大位,不料他在最後一刻自行宣布參選,結果兩人皆敗給梅伊。

戈夫在政壇沉寂一年後,於2017年6月重返內閣出任環境大臣,祭出一系列環保政策攻占新聞頭條。

身為疑歐派的領銜人物,戈夫對梅伊脫歐協議的支持,至關緊要。他今天表示會支持梅伊,並說「她為了我們國家辛苦奮戰」。

●內政大臣賈維德(49歲)

曾當過投資銀行家的賈維德為巴基斯坦移民之子,他的父親是巴士司機。賈維德的臉孔代表了現代、多元文化和賢能政治的英國。

主張經濟自由的賈維德2016年公投時支持留歐,但選民於公投中決定脫歐以來,他也表態支持脫歐。

他今天依舊對外表現他的忠誠,展現他對梅伊的支持,並表示黨魁選舉是「我們國家現在最不需要的東西」。(譯者:陳昱婷/核稿:嚴思祺)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