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安理會硬對伊朗 其他強權卻認為對話才重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敦促聯合國更強硬約束伊朗飛彈發展,伊朗隨即反唇相譏,稱美國此言只是想賣更多武器;其他強國也不贊同硬對伊朗,認為多加對話才是解決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前來紐約,出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討論伊朗問題。最近伊朗證實測試中程彈道飛彈,主張此舉合法且為防衛必要。

蓬佩奧告訴安理會:「如果伊朗繼續儲備彈道飛彈,我們人民的安全就有危險。」

「如果我們不能再行嚇阻,這個區域的衝突恐怕就會升高;如果我們無所作為,就是在告訴其他為非作歹的人,就算他們同樣違抗了安理會,也不會受到懲罰。」

蓬佩奧表示,伊朗有「數百枚飛彈,威脅到我們在此區域的夥伴」。他指的是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等阿拉伯盟邦。

蓬佩奧也說,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不應在2020年到期後解除。他呼籲安理會在港口和公海建立「檢查和封鎖措施」,讓伊朗不再能規避武器限制。

蓬佩奧呼籲回到過去的作法,更強硬地限制伊朗發展可攜帶核武的飛彈,而安理會支持核武協議的決議案措辭也應更為強硬。

伊朗駐聯合國副大使哈比(Eshagh Al Habib)隨即表示,蓬佩奧當伊朗是威脅,不過是想賣更多「漂亮的武器」。這句話是引川普支持沙烏地阿拉伯的論點,來反諷美國。

哈比表示,伊朗的飛彈並非核彈,伊朗也有必要擁有強大的防禦能力。他說,1980至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伊拉克前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派出戰機炸毀伊朗許多城市,西方強權當時還不是給予支持。

「今天我們聽到的是美國另一套謊言,虛構不實、造假與欺騙的話語。」

哈比還提及美國高層官員過去「惡名昭彰的言論」,顯然是指美國前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2003年力促進軍伊拉克的說詞。

哈比說:「聯合國史上,這是頭一次看到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公然懲罰聯合國成員,並非因為這些成員違反安理會決議,反倒是因為它們遵守了決議。」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也譴責試圖「煽動反伊朗的歇斯底里行為」,話說得含蓄,但聽得出來劍指蓬佩奧。

涅班濟亞表示,「沒證據顯示這些彈道飛彈可攜帶核彈頭」,並說伊朗已「準備對話」。

而曾表示在伊朗問題上和美國目標一致的法國,則呼籲遵守核子協議。

法國大使德拉特(Francois Delattre)表示:「唯有奠基於此,我們才能一同建立適用於這個區域的長期策略。」

「這樣的策略不能只限於施壓和制裁政策,也得伴隨著與伊朗堅定且坦率的對話。」(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