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決定亞洲明年命運 亞幣估先貶後升、人民幣破7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今(2018)年亞洲情勢跌宕起伏,包含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中國大陸去槓桿舉措及全球經濟不再同步成長等因素,至於2019年風險是否將更具挑戰性?外銀認為亞洲仍將瀰漫不確定,中美關係是決定亞洲命運的主要因素,預估2019年亞洲經濟成長率將降至5.8%,但仍看好亞股,如果美中貿易爭端未再升級,亞洲貨幣兌美元短期內偏向下行,但隨後有所回暖,人民幣近期有望守住7字頭,但明年底恐貶至7.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指出,2018年的亞洲情勢比預期更為跌宕起伏。截至2018年11月30日為止,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以美元計已下跌逾14%,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中國大陸去槓桿舉措以及全球經濟不再同步增長等是主要原因。隨著周期漸近尾聲,瑞銀認為2019年的風險回報將更具挑戰性。

展望2019年,在經濟增速放緩、政策制定者和企業面臨各種政治風險之際,預期市場波動性仍將居高不下。但是,危機中亦有轉機,瑞銀認為,透過精挑細選、多元化配置、制定明確的長期投資計畫,將能安渡這種嚴峻的環境。

Mark Haefele分析,亞洲的經濟增長正在放緩,預估2018年和2019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2%和5.8%,但並未見到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的跡象。然而,全球供應鏈可能重塑等戰略方面的疑慮,令亞洲的投資前景蒙上不確定的陰霾。所幸,上述風險以及相對溫和的通膨將使亞洲多數央行按兵不動,雖然短期內可能繼續走高,但油價下跌、美元回軟,應當會在2019年下半年為亞洲資產帶來助力。

瑞銀認為,中美關係將是決定2019年及之後亞洲命運的主要因素。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的關鍵會晤顯示出雙方關係似有緩和跡象。美國同意將原定的關稅升級措施暫緩3個月。兩國暫時「休兵」意味著雙方都有意願達成協議。然而,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絕非易事,因此談判破局依然是市場面臨的一個主要風險。

儘管兩國關係近期出現緩和,但長遠來看,瑞銀認為中美關係已進入戰略競爭新時代,兩國經濟可能會逐漸脫鉤。對企業來說,打破現有供應鏈或許有利有弊,只是總體影響究竟如何目前還未可知,但瑞銀仍看好亞洲股票,只要中美貿易爭端不會再度升級,並可關注超跌的金融和科技類股、收益相對穩健的高股息股票及大陸利多政策的受益股。

至於2019年亞洲貨幣表現,瑞銀認為短期內偏向下行,但隨後有所回暖,預計2019年底亞太貨幣兌美元匯率應大致與目前持平,但也非一條平坦直線,預估短期內進一步走軟,在美聯準會表示升息周期結束後走強。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則不太一樣,瑞銀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到2019年底將升至7.3,然而,近期美中「休兵」有望支持人民幣近期守住7大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