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編教材惹議 國教院:未申請審定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福建師範大學去年10月與台灣的中華文化教育學會,推動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專案。國家教育研究院指出,該單位不具備出版教科書的資格,也未申請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新聞網近日報導,台灣教育部課綱被質疑「去中國化」,中華文化教育協會去年10月與福建師範大學合作,短短一年已出版發行高中語文第1至4冊課本、教師手冊、教師用書,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詩文選讀」等,下一步還將編撰歷史教科書。

對此,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教科書必須依照現行課程綱要(課綱)編撰,經過國教院審定、公告上網,才能供學校選用。媒體所稱的教材,出版單位並未申請審定,國教院也未公告。

楊國揚也提到,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審定辦法」規定,申請教科書審查的單位必須是依照「公司法」登記的經營圖書出版公司,一般民間團體不具備資格。

楊國揚表示,媒體所稱的兩岸合編教材,是屬於「一般圖書」,不能被中小學當作教科書選用。不過,基於台灣是個出版自由的國家,學校老師在正式教科書之外,還是可以將這些書作為補充教材、延伸閱讀書籍,媒體所稱台灣已有20多所高中使用,應是指這種方式。

楊國揚強調,中華文化教育學會如果想將這些圖書送審,首先需依「公司法」登記為出版公司。送審後,國教院會確認這些教材是否符合現行課綱,不符合課綱的教材不會通過審定,學校也不能選用作為正式教科書。(編輯:陳怡璇)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